English

扬工职院:教授成了发明家

2010-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丁传安 我有话说
近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喜事不断:

电子信息工程系游维副教授收到了一份评估报告,经估算,由他发明的“方便安全插座”的市场价值为3760万元,该发明已于今年5月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消息一传出,各家企业纷纷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机械系副教授赵东宏研发的项目“塔机可调式辅墙撑杆”也获得了

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而早前他研发的“牙刷机械自动夹具”解决了困扰牙刷行业多年的生产性难题,投入生产后,为企业节约了1500万的生产成本……

人们不禁好奇:一所普普通通的职业院校,教授何以有如此多的科研成果面世?而当众多的教授成了发明家,又会为这所院校带来什么变化?

在该学院党委书记曹雨平看来,“教而不研则浅,管而不研则滞”。该学院历来都把教师的科研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建立文化和管理机制激发广大教师的科研内驱力;倡导教师以科研者的眼光审视已有的教育理论和各种现实问题,并建立了“自主学习―同伴互助―专家引领”的模式;同时,以建设各级优秀教学团队、“青蓝工程”、“名师工程”、“精品课程”为平台,让教师在反思与发展中收获成长。

内驱力是根本,而外部的保障与支持更是必不可少。近年来,扬工职院通过“定量考核―质量监控―评优选拔”的办法,制定了《教科研量化考核办法》、《教科研奖励办法》等制度,将是否参加教科研活动、是否参加教改和专业建设作为评优晋级、职称评聘的标尺;通过高教研究室、质量监控保障室、系部科研考核组的组织机构,对各课题组、教研组进行绩效考核;通过评选优秀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的活动,给予政策扶持和经费保障。该学院院长张新科说,近年来,该学院在教科研经费上的投入和奖励已达上千万,大大激发了教师搞科研的热情。

一个个研发专利的问世,一项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引领了更多的教师投入教科研工作、为生产技术服务的热潮中。机械系教授王武林研发的“小型生物质气化炉除焦油方法与装置”解决了户用生物质气化炉焦油含量高、热值低的问题,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国家发明专利申报正在实审阶段……

在教师的引领和感召下,扬工职院的“学生科学家”也层出不穷。该学院07级机电一体化班的舒?同学发明的“水产养殖增氧机”和“可剥电线绝缘层的手用夹钳”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电子系学生王莉莉和王飞在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荣获“机器人分拣搬运”项目一等奖,陈琼和张凯获得了“机器人游江苏”项目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