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

2010-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国辉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我国企业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企业所面临的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而且呈现出由一般竞争力转向核心竞争力竞争的趋势。未来,随着世界产业结构的调整与转移,以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支撑的竞争会日趋加剧。有无核心竞争力不仅决定着企业

的生存,更决定了企业的发展。这已被近年来在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下无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纷纷倒闭破产所印证。

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可从不同视角进行研究,重要的是探讨培育核心竞争力的理论,寻求培育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路径。迟树功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一书,就对培育核心竞争力所涉及到的理论、实践、方法和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新的探索。

首先,作者提出应从关注核心竞争力一般理论的研究转向一般理论研究与培育核心竞争力研究并重,并认为既要学习国外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理论,又要重视向我国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实践学习,不断地对已有经验进行总结,进而升华为理论,促进培育核心竞争力理论的不断完善,并不断得到实践的检验。

其次,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含义作了分析,并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特征、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的影响因素、源泉预设、构成要素预设、要素能力的协同作用预设等作了系统分析,为探索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必要的理论基础。

第三,揭示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涵盖了企业知识、技术和经验的积累能力、个人能力、创新能力、企业文化力和组织能力等,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找到了着力点。

第四,把寻求培育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路径作为突破口,在研究中形成了新的理论成果,不仅在理论上解决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的问题,而且探索解决了怎样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问题。作者认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始于企业的投入,包括财力、人力、物力和组织资本的投入,以推进人力知识和技能知识的积累、技术积累、经验积累,并积淀形成企业的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作者强调,企业投入并不能自然形成核心竞争力,而要通过投入来形成知识、技术和经验的积累,在积累中历练各种构成核心竞争力的能力,这些能力经一定的整合方式最终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五,阐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是一个较长的培育过程,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任何企业培育持久的核心竞争力都不可能逾越这个过程。(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