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智能化战争,变化在哪里
首页> 轮播图 > 正文

智能化战争,变化在哪里

来源:解放军报2020-01-21 14: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许春雷 杨文哲 胡剑文

引 言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发展和军事应用,现代战争形态正在悄然发生改变,智能化战争已初现端倪。智能无人系统与机器人有可能主宰未来战场,物联网、智联网与脑联网将成为战争基石,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社会域深度融合,将迎来智能泛在、万物互联、人机共融、全域协同、控网夺智的智能化战争。

  改变战争形态,战争谱图趋向泛化

  战争形态随着人类社会形态发展进步而不断呈现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多样的演进趋势,相继历经冷兵器战争向热兵器战争、机械化战争、热核化战争、信息化战争等形态的依次转变。当前,随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脑科学、神经科学、生物基因、微纳材料、新能源技术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的加速发展,从科技创新到物质生产再到战争实践的演进链条被全面打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全时、全域对作战中全部力量的各种行动信息,进行实时收集、实时计算、实时推送,使人类能够突破思维的逻辑极限、感官的生理极限和存在的物理极限,人类军事对抗的疆域势必从自然空间、技术空间、社会空间到认知空间,形成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三大作战维度,战争边界向深地、深海、深空、深网、深脑领域延伸,呈现出极深、极远、极微、极智与无人、无形、无声、无边的特点,战争形态正加速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即由“数字化+网络化”的初级阶段,向“智能化+类人化”的高级阶段加速演进。智能化战争将泛化对抗争夺,军事与非军事领域一体化特征更加明显,作战领域极限拓展,平时与战时边界日趋模糊、前沿与后方界限不再分明,智能渗透到未来战争全要素全过程,将重绘战争边界,传统的战场和战线难以再现。

  改变战场主角,作战力量发生质变

  作战力量是人、武器装备及作战方式构成的力量体系的整体描述,代表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本质上是先进军事技术与新型作战思想联姻的产物。随着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武器平台和作战体系不仅能够被动、机械地执行人的指令,而且能够在深度理解和深度预测的基础上,通过机器擅长的算、存、查等进行超级放大,从而在一定意义上能够自主、能动地执行特定任务。可以说,武器平台和作战体系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主动地发挥出人的意识作用,甚至可根据特定程序自主地、创造性地完成作战任务,智能技术赋能改变最基础的作战要素,作战力量组成发生结构性变化,人逐渐退出对抗一线,智能化装备将大量、成建制地走上战场,传统意义上“人对人”的战争将变为“机器对人”或“机器对决”的战争。人与武器装备的区别变得模糊,甚至难以区分是人在发挥作用还是机器在发挥作用,人们惊呼“人与武器装备将成为伙伴关系”。智能化武器装备正逐渐成为战场“主角”,在群体智能技术的支撑下,各智能作战单元能够根据不同作战任务需求和战场态势变化,通过泛在网络,随遇接入,自主适应,弹性编组,动态调整,组成人机混合或自主无人作战集群,具备多样化作战能力,实施群体自主协同作战,人在作战中更多地是充当“计划员”“管理员”“指挥员”的角色。一些新型作战力量从分散化、配属化的组织形态向增加比重、融合成军、独立成军方向发展,军事力量体系将发生革命性重塑。

  改变作战样式,颠覆传统战斗形式

  恩格斯指出:“人类以什么样的方式生产,就以什么样的方式作战。”智能技术向作战领域的快速渗透,必将颠覆战斗力的表现形式。智能化战争在大数据、超级计算、智能通讯、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推动下,将以“意想不到”的新方式和“无所不能”的新面貌,颠覆人们固有的认知。信息化战争具有信息战、精确战、网络战等典型作战样式,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战争越来越呈现出自主化、无人化、低成本、灵巧式、高超速等特征,以自主集群消耗战、自主潜伏突袭战、自主跨域机动战、自主认知控制战为基本作战类型的自主并行作战,将成为智能化战争的典型作战样式。利用自主集群的“低成本”“大规模”“高分散”“自适应”等特点,实施分散作战、饱和攻击、协同防御,使敌“防不住”“攻不下”。利用自主武器“能休眠”“长待机”“可激活”等特性,在敌开进地域、重要航路、核心设施、关键设备、要害部位、重要系统等提前预置,先期设伏,休眠待机,适时激活,猝然发起突击,令敌难以防范。利用自主装备打击力、机动性、隐蔽性强等特点,实施大范围、长距离跨域机动作战,让敌无处藏身。未来智能化战争中,单独采取自主集群消耗战、自主潜伏突袭战、自主跨域机动战、自主认知控制战中的某一种作战样式并非没有可能,但四种基本样式交叉混合运用、针对作战全要素全系统的自主并行作战将成为常态。因此,智能化战争是人机智能一体的作战,是从武器平台、指控体系、作战终端、战场环境等全方位、全领域进行升级、换代、重塑的战争形态,呈现出人机协同、智能主导、云脑作战、全域对抗的特征。

  改变制胜机理,突破传统交战规则

  战争是一个由多种因素构成的极其复杂的系统,交战规则涉及战争性质、目的、主体、手段、时空条件,以及战争形态、战争行动、战争指导等诸多方面的因素。信息化战争中,制信息权是战争综合制权的核心,制胜的关键在于夺取制信息权。人工智能技术进入战争领域后,战场争夺的焦点逐渐由信息优势向智能优势转移,制胜的关键开始向夺取制智能权转变。尽管战争历来都是“智”的比拼,但智能化战争中,“智”的权重较以往战争更大——人的部分智能“移植”到了武器上,人与武器系统结合越来越紧密,并趋于高度一体化。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全时、全域、全维对作战力量的各种行动进行动态感知、推理决策、评估预测,作战样式由“体系作战”向“开源作战”演进,跨域非常规、非对称较量成为博弈新常态,战争进入系统自主对抗、察打行动秒杀立决的阶段,以无人化为突出标志的作战样式重新改写交战规则,重塑保障流程。制智权成为作战重心,作战行动在有形和无形战场全域展开,战场全息透明,消灭敌人、保存自己的战争基本目标也随着颠覆性技术的发展表现为从“基于毁伤”转变为“基于失能”。战争行动中,作战双方将围绕智能化感知、智能化认知、智能化决策、智能化行动等环节,展开激烈对抗,争夺认知速度和质量优势。占据智能优势的一方,将在战争中取得压倒性优势。而失去智能优势的一方将极其被动,即使具备传统的能量优势和信息优势,也会因为人机协同失调、自主决策失灵、组织指挥失控、智能装备失能、作战行动失序,导致整体作战效能大幅降低。战争杀伤机理由化学能、动能转变为定向能、生物能,传统的暴力行动将向隐打击、软杀伤、控意识等方式演变,无声杀伤成为主流。凭借己方的信息优势和决策优势,在去中心化的战场中切断和迟滞对手的信息与决策回路,瘫敌作战体系,达成物理上摧毁敌人与心理上控制敌人之效。

  改变指挥决策,孵化全新指控方式

  智能化战争中,人工智能深度介入指挥决策全流程,实现人机融合、智能决策,共同应对战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一是指挥决策从计算机辅助式变为人机融合的“指挥大脑”模式。信息时代的指挥信息系统是辅助指挥决策人员的重要支撑,已成为作战力量效能的倍增器。其主要功能是信息收集、查询管理、传递处理、辅助决策等,对指挥员的作战指挥有很强的辅助性,是一种人脑的外部工具。而未来智能化作战的指挥系统将在现在的指挥信息系统上得到升华,其突出的特点就是智能化,是一种综合集成模式的智能系统,将成为人脑的外延,并与人脑融为一体形成一体化的“指挥大脑”。人机协同决策成为智能化战争中主要的指挥决策方式,通过人机协同决策,弥补时空差和机脑差,确保指挥决策优势。二是指挥体制从固定层级模式变为柔性集成模式。未来指挥体制将发生重大变化,各种作战力量将会根据具体任务使命动态联合,其指挥机构集成为虚拟的“指挥大脑”与“智能云”,整个作战过程中,各作战力量将具有高度自主性,自协同高效地完成作战任务,智能化作战指挥体制具有高度弹性的去中心化结构,传统严格层级的指挥体制将会被打破。各作战单元实现动态自适应式指挥控制协同,指挥控制效能将会极大提高。三是加剧了指控对抗的烈度。智能化战争中,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意味着指挥决策优势,指挥决策优势将决定行动优势和战争胜势。因此,围绕智能化指挥决策展开的高强度对抗,必将贯彻战争活动始终,“指控战”成为一种作战样式。

[ 责编:李志勇(实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