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好学近乎知”的丰富内涵
首页> 学术小品 > 正文

“好学近乎知”的丰富内涵

来源:学习时报2020-07-10 09: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余莉

  “好学近乎知”出自《中庸》,在《孔子家语》中写作“好学近于智”,突出了好学的重要性。《学记》言:“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孔子也曾感慨:“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纵观历史,凡是学有成就的智者圣贤都非他人所强迫,而是依靠自主自愿的好学精神。

  学以修身力行

  在孔门弟子中,曾子为人树立了一个“好学近乎知”的榜样。孔子称曾子生性鲁钝,但因其好学终成儒门“宗圣”。在《曾子》中,记载了曾子好学的心得:“君子攻其恶,求其过,强其所不能,去私欲,从事于义,可谓学矣。”君子能够责备自己的过恶,寻求自己的过失,对自己还不会做或做得不完美的地方要加强,勉励自己做得尽善尽美,并克除自己的私欲,凡事都要依照义的标准来进行。这些都做到了,才称得上是学。

  “君子爱日以学,及时以行,难者弗避,易者弗从,唯义所在。”君子要珍惜时日来学习。古代好学之人废寝忘食、挑灯夜战,甚至“头悬梁,锥刺股”,具有这样发奋读书的精神,才能够学有所成。此外,还要及时地把所学的付诸行动,在生活中去落实。难做的不回避,容易的也不盲从,只考虑其是否符合道义。“日旦就业,夕而自省思,以殁其身,亦可谓守业矣。”白天攻治学业,到晚上就自我反省检查,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就这样日复一日,一直坚持到老死,才可谓坚守学业。

  曾子还提出,君子之学必须把握好五个方面:“君子既学之,患其不博也;既博之,患其不习也;既习之,患其不知也;既知之,患其不能行也;既能行之,患其不能以让也。君子之学,致此五者而已矣。”君子学了之后,担心自己学得不够广博;学得广博之后,还担心不能时时温习;经常温习了,还担心并不真正知晓其中的义理;已经知晓其中的义理了,又担忧不能付诸行动;既能在生活中实行,又担心在行动上做不到谦让。由此可见,曾子好学的标准相当高,要求人不仅能够学以致用,而且还要有助于养成自己谦让的品行。

  在《颜氏家训》中,有一段关于读书、求学目的的论述,值得现代知识分子警醒:“夫学者,所以求益耳。见人读数十卷书,便自高大,陵忽长者,轻慢同列,人疾之如仇敌,恶之如鸱枭。如此以学自损,不如无学也。古之学者为己,以补不足也;今之学者为人,但能说之也。古之学者为人,行道以利世也。今之学者为己,修身以求进也。夫学者犹种树也,春玩其华,秋登其实。讲论文章,春华也;修身利行,秋实也。”

  这段话提醒人不能把“学儒”变成“搞儒学”,知与行不合一。其意是说: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求得长进,可是我见到有人读了十几卷书后,便自高自大,欺侮长者,轻视同辈,这样别人自然像对仇敌一样恨他,像对鸱枭那样讨厌他。这样求学,其实对自己并无益处,还不如不学。古代求学的人是为了充实自己,以弥补自身的不足;现在求学的人是为了向别人炫耀,只能夸夸其谈。古代求学的人,是为了利益他人,推行自己的主张,以造福于社会。就如孔子到处周游列国,推行自己的仁爱学说,目的并非为自己升官发财,而是为了使自己的学说,能够为国君所用,造福于社会、利益人群。现在求学之人是为了自身的需要,增长自己的才干,以求做官。学习就像种果树一样,春天可以赏玩它的花朵,秋天可以摘取它的果实。讲论文章,好比赏玩春花;修身力行,才是秋天的果实。可见,真正的学问是能够把自己所学的经典落实在生活之中,使自己的德行以及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能力有所提升,最基本的也要做到仁义礼智信,把人伦关系处理好。

  学之弗能弗措

  《中庸》对好学的特征与结果进行了阐述:“有弗学,学之弗能弗措也。有弗问,问之弗知弗措也。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有弗行,行之弗笃弗措也。”人平时有不学的时候。虽然有不学的时候,但是无论如何要勉励自己,一有空闲的时候就要学,而且必须要学得成功,所以说“学之弗能弗措也”。同样,人提问问题、思考研究、辨别事理、身体力行都要做到彻底。虽然人的能力、智慧、聪明不等,但只要肯学、好学都能有成就,所以不要自暴自弃:“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

  孔子就是一位“学之弗能弗措也”的榜样。《史记》记载,孔子去向师襄子学琴,学了十天,仍然没有学习新的曲子。师襄子说:你可以增加学习的内容了。孔子说:我已经熟悉乐曲的形式,但还没有掌握方法。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又说:你已经会弹奏的技巧了,可以增加学习内容了。但是孔子说:我还没有领会曲子的意境。又学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你已经领会曲子的意境,可以增加学习的内容了。孔子还是说:我还不了解曲子的作者。又学了一段时间,孔子神情俨然,仿佛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时而庄重穆然,若有所思,时而怡然高望,志意深远。孔子说:我知道曲子的作者是谁了。那个人皮肤深黑,体形颀长,眼光明亮远大,像个统治四方诸侯的王者。若不是周文王,还有谁能撰作出这样的音乐曲子?师襄子听了之后,赶紧起身再拜说:我的老师也认为这首曲子的确是《文王操》!

  从孔子学音乐就可以看到,好学就要做到“学之弗能弗措也”,绝不可浅尝辄止,一知半解就放弃。

  学习志在圣贤

  读书志在圣贤,是古人求学的目标。因此,学不仅是学知识、学技能,重在学圣贤教诲。《大学》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儒家看来,智慧明德是人本性本有,从未丢失,只是暂时被外物蒙蔽了而已,正是通过好学,可以去除外在的蒙蔽而开启自性明德,接近本自具足的智慧。孔子说:“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夫子附近一定有忠信之人,但是他们都没有夫子好学,所以孔子能成为圣人。可见,孔子正是因好学而成就圣人。

  孔子认为,人有生而知之者、学而知之者、困而学之者。“生而知之者,上也”,但是这样的人比较少,普通人都需要学,就连孔子也承认,他是学而知之者。《论语》中记载,孔子说“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孔子一生好学,且自认为和普通人不同之处,就是比别人好学。他好学达到了一定的程度,以至于“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好古敏以求之”中的“古”,是指经典中所记载的古圣先王的教诲,所以孔子所学所好都是圣贤之道。孔子自称一生“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并没有认为自己有发明创作,自己所学习的都是古圣先贤的道理。现在人也很好学,知识面很广博,但如果所学的知识未必是经过历史检验而沉淀出来的智慧,又缺少道德的指引,就容易被误导。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学习圣贤经典就显得更加重要。

  在《新书》中记载,“汤曰:‘学圣王之道者,譬其如日;静思而独居,譬其若火。夫舍学圣之道,而静居独思,譬其若去日之明于庭,而就火之光于室也。然可以小见,而不可以大知。是故明君而君子,贵尚学道而贱下独思也。’”学古圣先王之道的人,可以把他比作是太阳;一个人静思独居的时候,则如火光。如果舍弃了学习圣贤之道,而一个人冥思苦想,就像舍弃了门外太阳的光明,而去屋子里接近微弱的烛光。烛光可以让人有小小的见识,能够见到周围小的范围,但是开启不了人的大智慧。所以明智的君王、君子,都崇尚学习圣贤之道,而不是一个人独自冥思苦想。

  可见,好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所学内容有所拣择,否则南辕北辙,越学反而离道越远。中国传统圣贤经典都秉持“文以载道”的原则,尤其值得求道的君子学习。人通过学习能够变化气质,成就圣贤品格,这就是《弟子规》中所说的“圣与贤,可驯致”。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