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回望庚子历史 坚定走向未来
首页> 人文 > 正文

回望庚子历史 坚定走向未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南开大学杰出教授、中国义和团研究会会长 王先明

  又是庚子纪年时,适逢花甲又一循。今年是义和团运动120周年,也是庚子纪年又一个循环之始。周而复始,万象更新。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我们着眼于未来的发展,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

  历史记忆永难磨灭

  近代以来的庚子纪年(1900),创痛尤巨,令人记忆深刻。时人多冠以“奇祸”“庚乱”“国难”之名,大量文献篇目均以此命名,显示了那个时代“群体记忆”层面上的集体感受和认知。“庚子之役,于吾国创已巨矣,痛已深矣”(吴永口述,刘治襄笔记:《庚子西狩丛谈》,中华书局2009年版,第169页)。时为怀来知县的吴永在《庚子西狩丛谈》中说:“此实我全国之奇耻大辱,患切于剥肤,而祸深于万劫者也。”(《庚子西狩丛谈》,第164页)“致衣冠填壑,为千古未有之奇祸也。”(《景善日记》,近代中国史料丛刊《义和团运动》一,神州国光出版社1954年版,第83—84页)

  庚子年间发生的历史事变,是一个深痛地影响时局、也深刻地影响历史进程的事变。时任侍读学士的恽毓鼎体察精微地说:“甲午之丧师,戊戌之变政,己亥之建储,庚子之义和团,名虽四事,实一贯相生,必知此而后可论十年之朝局。”(恽毓鼎:《崇陵传信录》,《义和团运动》一,第47页)

  即使站在西方人的立场上,关于庚子历史也充满了灾难性记忆。“不管是作为旧世纪的最后一年,还是新世纪的第一年,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将永远被记住是北京外国公使馆被围攻的年份。中国政府与其他国家的条约关系已经历了一个甲子……”(赫德著,叶凤美译:《这些从秦国来:中国问题论集》,天津古籍出版社2005年版,第74页)赫德认为,“这对中国政府来说是一大耻辱”(第75页)。“事实上,不正常的情况才是一切弊端的根源,这就是,外国商人享有特权地位,不受中国的司法管辖;传教士也同样超脱了中国法律的束缚,他们的到来促使各种流弊滋生;外国官员根据条约采取了其他地方闻所未闻的行动。”(第89页)这是英国人赫德的记忆。

  其实,早在义和团事件前60年,即1840年的庚子年,就发生了列强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史料记载:“庚子年八月后,启明星伏不见……是谓当见不见,占为百官庶民将流散之象,并以英夷作乱,水师提督关天培、湖南提督祥福阵亡为应验之证。”(不著撰人:《英夷入粤纪略》,《鸦片战争》三,神州国光出版社1954年版,第8页)

  对于近代中国而言,庚子纪年无疑是一个深痛的历史记忆。近代以来,第一个庚子年(1840)的鸦片战争将中国拖入半殖民地深渊,创开了“千古未有之大变局”;第二个庚子年(1900)的八国联军侵华事件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进程,造成“千古未有之奇祸”。“自道光庚子(二十年西元一八四零年)鸦片一战,筹策失宜,藩障被创,未几协以谋我。继有庚申(1860)之痛,商约既订,复逞其威,嚇胁直省,乃有庚午(1870年天津教案)之难,卒于庚子(1900年)再演义和拳之变。畿辅失陷,衣冠塗炭。”所谓“自古以来宗国之变,未有庚子之惨且巨者也”。(陈陆:《拳变系日要录》,近代中国史料丛刊第一辑,第69页)对于中国人民而言,庚子伤痛的历史记忆永难磨灭!

  从历史伤痛中觉醒奋起

  然而,庚子之变催生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与奋起。“庚子事变之影响,乃大起全国之激论。当年在事之剥落者,多留东京,鼓吹不遗余力”。(《辛亥革命资料丛刊》第一册,第294页)遭此庚子“千古奇祸”之后,国人普遍觉醒的时局迅速形成,灾难中奋起的中华民族以愈挫愈勇的精神,揭开了新世纪的序幕。《庚子诗鉴》描述了这一历史性转折的意义:“天之构此奇劫展转推衍而不已者,其深意又安在耶?自其前而观之,浑然一守旧之世也。观夫其后,则纲纪隳,风气漓,言攙和者败,而言平等者方且侧煽而潜滋。故吾谓义和拳者革新之母也,亦即崩析之所由胎也,治乱消长之机,祸福倚伏之数,岂当日所及料哉!”(龙顾山人(郭则沄):《庚子诗鉴》(七),近代中国史料丛刊第三十四辑,文海出版社印行,第68页)这个自诩为“躬历其境,固鉴中之一人”的作者深切地明断:庚子事变标志着中国历史性变革时代的开始。即使身为朝廷官员的吴永,也感受到庚子事变深刻的历史影响:“然拳匪虽陋,尚知愤外侮之侵迫,同心以卫国家,特苦其智不足耳。缕指二十年来之事变,吾未尝不叹此辈之影响,犹为未可厚非也。”(《庚子西狩丛谈序》,第2页)

  客观历史进程表明,庚子岁月以惨烈和悲愤的结局落幕的同时,却急速地拉开了20世纪更为激越而壮阔的序幕。在20世纪的第一年(1901),《国民报》发表的《二十世纪之中国》文章就揭橥了“革命”言说,号召“种吾民革命之种子,养吾民独立之精神,而可一言以蔽之曰:民权而已”,明确地预言20世纪乃革命之世纪:“天下之是非有定乎,革命之起也,孰不谓之为大逆不道,彼倡之者,岂预知将来之必户祝之、户祷之也。”(《亡国篇》,《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第一卷上,第94页)

  庚子辛丑之际,中国历史进入一个新的转折点。此后,革命话语逐步推演为时代性话语,如梁启超所谓:“近数年来中国之言论,复杂不可殚数。若革命论者,可谓其最有力之一种也已矣。”(李华兴、吴嘉勋编:《梁启超选集》,上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第420页)从此而始,由庚子事变而激起的革命风潮,无处不在,又无时不在,浸浸乎弥漫天下。当革命风潮层浪叠起,因果相生,聚集以成高山滚石之势时,清王朝“成败兴亡之数”已然铸就!这一历史巨变的因果关联,与庚子历史在在相关。报刊评论《论政局倾轧之可危》道出了其中的关节:“庚子之役,数倍戊戌,酝酿至今,此意益深。虽事尚未形,而机已密构。夫既欲流人之血,则其事非一人之国力所能用,且祸患之来,亦非一人之力所能保,是非合朋党不可矣……”(《论政局倾轧之可危》,《时事采新汇选》,光绪三十三年丁未正月十六日刊,第四卷第19册,第9856页)

  正是以庚子事变为转折,“在中国形成了一个新的政治环境,这个环境最终又成了清王朝的终结者”(柯文著,杜继东译:《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江苏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第45页)。

  实现历史性跨越

  近代中国的历史始于庚子,中华民族的觉醒亦始于庚子。恩格斯曾经指出,历史不是“神”的启示,而是人的启示,并且只能是人的启示。自鸦片战争以来,面对山河破碎、民族危亡的时局,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民主革命,进行了前仆后继的顽强抗争。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一条新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出实现民族复兴的人间正道。

  然而,当我们超越近代庚子灾难的历史,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梦想,正在奋力进行新中国建设事业时,1960年又一个庚子年到来时,大洋彼岸的合众国际社发了一则电报,幸灾乐祸地说什么“鼠年的开始”:“假如历史重演的话,对中国大陆说来,这将是有灾难的一年……1840年是鼠年,那一年的灾难是鸦片战争,其结果除了个别的以外,英国得到了香港。1900年也是鼠年,那一年发生了义和团起义,其结果是八国联军占领了北平。”针对猖獗不息的帝国主义叫嚣,《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以讥讽的语调评说:“美国宣传机器,低能竟至于此,目光不及老鼠,头脑蠢过耗子”,“不知今日何世,妄图重演历史,再打鸦片战争,重举八国军旗。”在不断强大的新中国面前,只能落得“理屈计尽词穷,只好乞灵黄历”(《鼠年闻鼠叫》,《人民日报》1960年1月31日)的结局。

  2020年,我们适逢新的庚子纪年。但是,时代已然不同,中国不再是百年前的中国,世界亦不是百年前的世界。尽管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尽管国际反华势力仍在竭尽其能,但是,我们经历了庚子灾难的历史,我们也超越了庚子竭蹶的岁月。正是在历史的超越中,我们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时代性跨越。

  回望庚子,勿忘在莒;砥砺前行,走向未来!我们始终以文化自信的坚毅厚重面向未来,瞩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