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讲清应急管理三个重大问题
首页> 图书推荐 > 正文

讲清应急管理三个重大问题

来源:北京日报2020-08-31 11: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 闪淳昌

  钟开斌同志撰写的《应急管理十二讲》一书,是他多年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学成果的凝练,是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实践调查研究的总结。我看到这本书稿,感到非常高兴。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世界,能不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不能有效地管理和处置危机,能不能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能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成为检验一国政府能否取信于民的重要标志,是检验一国政府是否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试金石。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风险挑战越来越呈现出自然和人为致灾因素相互联系、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作用、既有社会矛盾和新生社会矛盾相互交织等特征;突发事件越来越呈现出伤亡大、损失大、影响大,复杂性加剧和防控难度加大等特点,“黑天鹅”与“灰犀牛”事件不断发生。如何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如何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面临的一项紧迫而长期的任务。

  《应急管理十二讲》一书,就是一本值得关注的全面探讨和科学阐释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专著。本书围绕“怎么看”和“怎么办”两大方面,在阐述应急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的基础上,按照突发事件发生发展变化的生命周期,提出了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11项重点任务,构成了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的理论框架。在我国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不断深化、应急管理事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的背景下,本书讲清楚了应急管理的三个重大问题:一是“是什么”的问题,即应急管理的概念界定;二是“为什么”的问题,即应急管理的科学定位;三是“怎么办”的问题,即应急管理的能力提升。本书有三个突出的特点:一是鲜明的政治性,二是严谨的学理性,三是鲜活的趣味性。

  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本书出版,正值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之际。“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担负起的政治责任。我相信,本书对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应对危机与风险的研判力、决策力、掌控力、协调力、舆论引导力和学习能力一定会发挥重要作用,对开展应急管理理论研究、加强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一定会起到积极影响,让关心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理论工作者、实务工作者能够从中受益和借鉴。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