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智库全球传播的渊源、形式与路径
首页> 人文 > 正文

中国智库全球传播的渊源、形式与路径

来源:数字报2020-09-04 1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吴瑛、贾牧笛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体系面临变局,世界知识生产版图也处于竞争和演化的变局中。中国智库不仅是中国政府的“智囊团”,也要向世界提供思想公共产品。本文通过分析中国智库全球传播的渊源、形式与路径,促进中国智库为中国开展全球传播,推进全球治理进程贡献力量。

  中国古代智库型机构

  现代智库是公共政策的决策外脑。它起源于20世纪初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的美国,距今约有100年的历史。但如果追溯智库的雏形,中国在古代便已出现智库型机构和制度。据《礼记·王制》记载:“有虞氏养国老于上庠,养庶老于下庠。夏后氏养国老于东序,养庶老于西序。”在尧舜和夏商周时代,告老退职官员和士人被尊称为“国老”和“庶老”。国家将国老和庶老安置在大学或小学任教,既向他们提供了养老保障,又能发挥其教化年轻人的作用。在这种制度下,国老和庶老通过讲学的形式间接影响决策。

  春秋战国时期兴起的士阶层促进了智库雏形类机构的进一步发展。借助“游说外交”和“游学”的形式,智库雏形类机构实现了诸侯国之间的思想流动。这种传播以跨区域的意见领袖为核心,以人际传播、群体传播为载体,形成了内部互动及向外辐射的思想聚合机制。在周游列国期间,孔子通过游说,向诸侯国国君推广其治国理政理念。他以“游学”方式扩大其私学的影响力,吸引了众多来自其他诸侯国的弟子。齐威王创建的智库型机构“稷下学宫”吸引了孟子、荀子等思想家前来讲学,促进了百家争鸣的出现。以孔子为代表的中国古代思想家的传播实践,通过面对面交流,借助古代智库雏形平台进行扩散,实现了跨地域、跨文化甚至跨时代的思想碰撞。

  汉唐以来,中国智库雏形的跨国传播开始出现。借助中国的“朝贡体系”,中国思想开始向东亚文化圈扩散。当时的传播形式分为对内和对外两个层面。对内主要发生在士绅和文人阶层。相关机构利用组织传播进行层级扩散,甚至在平民阶层产生了接近大众传播的效果。对外则通过“遣唐使”和“留学生”进行文化对外传播。汉武帝设置《诗》《书》《春秋》《礼》《易》五经博士,五经博士向公众普及儒学教育,其中也包含对《论语》的推广。在《论语》思想向朝鲜和日本的创新扩散过程中,汉学博士、遣唐使和留学生等群体扮演了重要角色。

  中国古代智库雏形的另一种形式是幕府制度。幕府制度产生于战国时期,在明清时期达到发展顶峰。晚清阶段的幕府开始出现现代化转向。不仅如此,幕府制度对思想库的构成也进行了大胆创新。李鸿章幕府吸引新式人才从事翻译和外事工作,同时引进洋人做幕僚。总理衙门所属的同文馆还举行了“游历使”的选拔考试,派遣12名中国人游历俄国、美国、加拿大、巴西等国。回国后,游历使整理了大量关于欧美等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考察资料,为清王朝的救亡图存提供改革方案。

  自汉唐起,到明清再到近代时期,中国虽未出现西方现代意义上的智库,但是智库雏形类机构始终存在。这些机构的传播主体和范围在持续扩大,由跨区域传播走向跨国界传播。同时,传播主体也由官员、幕府扩展到民间:政府推动和发力,同时吸收民间元素,关注对普通公众的思想启蒙。可以说,中国古代智库型机构的传播是中国智库全球传播的历史渊源,也为当代中国智库的全球传播埋下了种子。

  打造全球性思想公共产品

  基于对历史渊源的分析,中国智库的全球传播形式可分为三种。一是以智库型人才为传播主体,采用游学、游说外交等形式传播思想和理念,进而影响决策。二是以国家或政府为主体。通过双方派遣外交大使,实现智库型机构与他国政界和学界的互动。三是以跨国教育为载体。通过吸引留学生、留学僧等跨文化传播主体来华,推动中国思想和文化产品“走出去”。中国古代的智库雏形虽然没有形成系统的对外传播体系和实践纲领,但其丰富的实践值得当代智库借鉴。

  中国智库是中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外交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当前中国智库的全球传播能力仍然欠缺,其体制机制、传播理念和方法仍存在问题。比如,中国智库更为强调政策影响力,甚至认为智库产品是“机密文件”。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智库在国际传播中的影响力。

  中国智库的全球传播需要明确以下内容。传播目标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诸如环境保护、全球性传染病、军事安全、恐怖主义等全球性议题,中国智库要在全球治理的进程中积极发声。传播理念是提倡平等互动。中国智库的全球传播强调,在全球公共话语空间中与其他国际行为体平等互动;传播主体要开放多元。除了政府智库,要大力发展高校智库和民间智库。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推进民间智库的发展,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体制机制创新。传播内容方面,要努力打造全球性思想公共产品。中国曾推出过具有全球传播力的思想公共产品,比如被译成多种语言的《孙子兵法》。该书中的“五事”思想以及“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的策略传播思想,已成为世界公共思想产品的一部分。未来,还需对全球性思想公共产品进一步挖掘。传播对象是多元主体。中国智库应当积极与他国政界、学界、媒体、智库、民众等多元主体互动,不断丰富智库全球传播的行动者网络。

  推进多元化的全球传播

  经历百余年的发展,西方智库已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管理体制和市场运作机制。相比之下,中国智库仍具有学习和改进空间。目前,中国智库中具有政府背景的人才数量较少,影响力较小。反观我国古代智库雏形的机构建设,“养老制度”提供了智库与各级退休官员群体间的融通渠道,这与旋转门制度有异曲同工之妙。我国古代智库雏形机构通过打造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百家争鸣,实现了不同思想流派间的良性竞争。这些都对智库发展具有启示。

  中国智库全球传播的路径涉及以下方面。首先,客观评估后疫情时代的传播格局与现状。其次,优化传播渠道。中国智库要利用全球化传播的新媒体,在社交媒体、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上主动发声和设置议程。同时,注重利益的共识传播,在多方共通的语义空间中进行传播。比如,中国古代的“游学”促进了不同流派思想的交融,也促进了不同诸侯国之间的交往互动。在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下,更需要不同国家智库专家的思想交流,在求同存异的进程中实现国家间的良性互动。最后,中国智库要始终保持谨慎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在参与解决世界性难题的过程中,运用中国智慧,推广中国经验,提升国际话语权。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