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国首个公园城市治理与城乡融合发展论坛在邛崃市举办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全国首个公园城市治理与城乡融合发展论坛在邛崃市举办

来源: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2020-12-02 11: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国首个公园城市治理与城乡融合发展论坛在邛崃市举办

  第五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之公园城市治理与城乡融合发展平行论坛于11月29日在邛崃市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由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指导,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主办,中共邛崃市委、邛崃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民政局、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支持举办,论坛以“公园城市治理与城乡融合发展"为主题,包含《公园城市建设与治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招才引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等内容。

  来自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委政法委、四川省民政厅、成都市政法委、成都市委社治委、成都市民政局、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等相关单位领导,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郑州大学、深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市委党校、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广州市、深圳市、雅安市、阿坝地区和成都市部分区(市)县代表,中国慈善联合会、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代表和媒体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

全国首个公园城市治理与城乡融合发展论坛在邛崃市举办

  开幕式上,邛崃市委书记王乾出席并致辞,向到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王乾表示,邛崃山水与文脉齐秀,地灵与人杰齐辉。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邛崃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紧扣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定位,突出“治理的核心在人心”,坚持以公园城市建设承托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城市最靓丽的名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中国社区治理论坛有幸在邛举行,既是邛崃的高光时刻,更将为城市治理的现代化积淀智慧的力量。邛崃将广泛吸纳专家学者的建议意见,进一步探索建立一条适合邛崃公园城市治理与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思路。

全国首个公园城市治理与城乡融合发展论坛在邛崃市举办

  论坛期间,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等单位与邛崃市人民政府达成多项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充分合作”的原则,通过不断深化合作,在公园城市建设、社会基层治理、社治资源共享等方面,发挥“人才+信息”“人才+项目”融合优势,努力实现“招才引智”与“聚才用智”有机结合,为邛崃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提供路径和方法,推动公园城市治理与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艳玲、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蒋天文分别围绕公园城市建设与治理价值重塑、邛崃市公园城市治理作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艳玲:

  以公园城市建设与治理价值重塑为主题,在全球化、市场化、城市化的背景下,需要多元化治理、复杂化治理和专业化治理,而将“城市性”纳入治理,是实现专业化治理的关键。集聚性是城市的首要特质和生命力之所在,发展需要集聚,从而形成规模效益,但形成集聚的同时,也要预防拥挤。预防拥挤则需要处理好空间性、异质性的问题。生态和生活不仅是发展的负担,更是发展本身,是发展模式创新的关键。公园城市不是城乡空间形态的二元划分,而是空间延续、发展共同体、要实现从区划管理到区域治理的转变,要将农业纳入城市产业体系。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蒋天文:

  围绕邛崃公园城市治理、社会治理综合试验展开论述,邛崃文化底蕴深厚,生态基础良好,要充分发挥自然优势、把人文山水转化为发展红利,将好生活、好生态转化为生产力,要孵化乡土人文产业链,以文养文,以水养水,以公园养公园。

  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徐家良,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伟东,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林,西南交通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光和邛崃市羊安街道界牌村党委书记杨玉梅围绕“公园城市治理和城乡融合发展”主题,就公园城市治理和城乡融合发展、城乡社区治理效能提升、新时代社区发展治理创新等方面开展交流探讨,为邛崃社会治理工作注入新动能。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徐家良

  社会治理是个复杂命题,需要社会主体多元参与。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三个主体是社区治理的主要构成,但三大主体资源没有最大化发挥作用。应该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以“三社”为中心,让不同的主体发挥自身作用,同时探讨“三社”联动,让这几个主体联结起来、形成有机互动。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伟东

  公园带有共用性,在公园城市建设中,要抓准专业化与公众化的关系。城市是市民生活的共同体,公众如何参与是公园城市建设和城乡发展治理应该考虑的问题。应该思考开发一套可行的公众参与机制,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结合。例如,一个主题公园要培育主体社群、策划主体活动、带动主体产业,形成闭环。

  人是最好的资源,公园城市建设要开放,通过开放获得资源。要强调专业化治理,同时避免陷入专业化“悖论”,一定要跟大众参与有效结合,处理好专业化与公众间的关系。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林:

  在很多老旧小区,存在着公共空间不足的问题,公园给居民提供了公共交流的场所,也提供了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在打造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居民参与,以及年轻人与老年人等不同的群体对公园休闲时间、设施需求等的多样性,通过人性化打造,让不同群体在享受美景的同时各取所需,同时也避免了公园城市的建设千人一面。公众参与度不高,引导不足,要通过分类引导,搭建平台等,让公众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光

  不管怎样的背景,从事怎样的职业,我们都是社区中的一员。目前,成都有4200个社区,其中城镇社区占比50%,乡村社区占比40%,产业社区占比10%,成都在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上可谓用心用力,可圈可点,一方面是坚持党建引领,另一方面是采取了不同类型社区,不同的推进策略。城镇化社区着眼智慧化打造,乡村社区着眼环境改变,经济发展,产业社区重视规划引领,我很看好这一伟大进程。希望邛崃工作再上台阶,形成邛崃经验,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加美好。

  邛崃市羊安街道界牌村党委书记杨玉梅

  界牌村通过党建引领、村规民约管理、产业发展,现在村集体有1000多万固定资产,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多元。农村好了,农民富了,环境好了,社区治理活动多了,矛盾纠纷也减少了,农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深入邛崃市临邛街道前进社区、文昌宫社区,孔明街道郭山村等点位参观调研,实地了解邛崃市产业社区建设情况、实验区建设情况、创新乡村振兴治理模式和路径等方面的做法。

全国首个公园城市治理与城乡融合发展论坛在邛崃市举办

  据了解,邛崃市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探索公园城市治理与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首创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机制被写入了中央1号文件,“为村”治理模式被《人民日报》专题报道。特别是入选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以来,邛崃市通过建立驻社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履行社区治理责任评价体系,探索形成“家有好邻”服务品牌,荣获全国首届社区发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奖,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方面走在了前列。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