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点推荐】搞好“微基建”,提高百姓获得感

  诸大建:搞好“微基建”,提高百姓获得感

  老基建主要是传统的以“铁公机”为代表的有形的基础设施体系。新基建是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老基建和新基建的补充,微基建是满足居民“最后一公里”生活需求的微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微基建的概念适用于所有社区建设,既适用于政府主导的对老旧小区的更新改造,也适用于开发商主导的新居住社区的建设。可以说,社区微基建从一开始瞄准的就是建设现代化社区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这个目标,有利于避免陷入“社区建设低标准,以后不断微更新”的怪圈。

  从属性看,微基建要基于其公共性—市场性程度细分为三大类:一是公共性强的社区微基建,比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二是市场性强的社区微基建,比如邻里中心、社区24小时便民商业点、社区智能快递柜、智能门禁、立体停车库、智能车棚、智能充电桩等;三是社会性强的微基建,比如社区花园、弄堂客厅等。

  原文链接: 搞好“微基建”,提高百姓获得感

  鲍南 :“没文化”是影视剧的大悲哀

  在当下影视剧中,奇葩错误俯拾皆是,清宫大戏,官职称谓随口乱编;军旅题材,武器装备时空穿越;职场小品,刚出校园便住豪宅……历史如何、现实如何、生活如何,总有人乱弹琴,既不贴近史实、也不吃透生活,凭着臆想生产台词、制造故事、拼装剧情,制造出一部部“悬浮剧”“狗血剧”“四不像剧”。难怪有老艺术家痛心疾首,直言“编剧在今天,是没有文化的代名词。”

  原文链接:“没文化”是影视剧的大悲哀

  

  林晶:在扶贫协作中加强文化交流

  福建泉州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城市,处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宁夏吴忠市,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新亚欧大陆桥沿线的区域性商贸城市。近年来,泉州与吴忠两市在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中,在抓经济抓产业抓项目的同时,注重文化交流,推动文化扶贫,对口扶贫协作见真情出实效。在两地的扶贫协作过程中,泉州市开展的“文化扶贫”在吴忠市大显身手,展示出积极而特殊的作用,为吴忠市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着精神支撑、创造着产业价值、营造着发展氛围。泉州市与吴忠市通过不断加强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实现文化交融、精神相通、心灵契和,在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了明显效果。

  原文链接:在扶贫协作中加强文化交流

  

  葛红亮:RCEP为全球经济带来光明和希望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协定签署及未来生效将给所有参与国家带来实质性贸易增量。在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协定签署还象征着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RCEP的签署,在规模上来看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在全球化发展大潮下则象征着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让人们得以在全球经济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RCEP的签署及将来全面生效在给所有参与国家带来实质性贸易量增加的同时,也将给各国企业在地区与国际市场扩大投资和增加市场份额带来莫大的实惠。

  原文链接:RCEP为全球经济带来光明和希望

  

  王春辉:学好中文 摆脱贫困

  语言是信息的载体和沟通的工具,是一种公共产品和人力资本,在扶贫减贫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文在助力中国扶贫减贫的同时,也在为全球扶贫减贫事业贡献着力量。中文是重要的语言资源。截至目前,共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颁布法令、政令等形式,将中文教学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而全球通过来华留学、孔子学院、长短期培训班、在线课堂等形式学习中文者更是与日俱增。对于其他国家的学习者来说,中文可以承担外事外语、领域外语、成人外语、基础教育外语、第一外语等外语角色。通过学习中文这门外语,全球各地的中文学习者有的收获了外交官、翻译员、经贸人员、教师、学者等梦想中的职业,有的形成了对世界的新认知、找到了人生的新价值;更多的人则通过中文语言能力的提升,增加了收入、提升了自身或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从而摆脱了贫困的状态。

  原文链接:学好中文 摆脱贫困

  

  蔡跃洲: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推动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而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是重要抓手。在既有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改造基础上,构建若干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更大范围的交互、协同,有望推进经济社会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提升经济社会运行效率,助力宏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应重点扶持引导广大中小企业开展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提高制造业整体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培养数字技能人才,应重点关注复合型高技能数字人才的培养,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在深度交流合作中加快人才培养。保护数据安全,一方面要从立法和制度层面建立起能够有效保护企业数据权益的法律和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强数据安全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构建起保障数据安全的软硬件技术屏障。

  原文链接: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

  

  王钦: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挑战和对策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工业互联网发展又是其中一个关键环节。“十四五”时期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挑战主要来自于市场和管理两个方面。就市场挑战而言,大量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涌现,还需进一步得到市场检验。就管理挑战而言,工业互联网作为手段,会带来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层面的变化,最终目标是要提升资源配置和使用的效率。要为企业带来实效,“见实效”则是“十四五”时期工业互联网发展主基调,要以“三新”变革加速工业互联网发展:一是寻找新价值主张,二是寻找新盈利模式,三是寻找新组织模式。

  原文链接: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挑战和对策

  

  颜浩:书写出新时代激动人心的新史诗

  大型歌舞剧《大地颂歌》呈现了一幅既波澜壮阔也枝叶关情的精准扶贫“中国画卷”,它成功的关键,在于主创人员以对时代、对人民“走心”和“用情”的艺术态度。剧组的主创人员多次深入生活,与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他们真切感受到了深山苗寨千百年来的贫穷之苦,也深刻体会到了决战脱贫攻坚之不易,对战胜贫困的重大历史意义有了更多思考。文学艺术是有情的事业,优秀文艺作品最为重要的品质,是能培根铸魂、温暖人心。只有真正“走心”和“用情”,才能够沉入生活的深层,感同身受地理解奋斗的崇高、发展的艰辛、成果的辉煌和时代的伟大。只有这样,艺术才有根,创新才有魂,创造才有源。

  原文链接:书写出新时代激动人心的新史诗

  

  张蕊: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折射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特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有助于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从历史层面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就是记录和传承文明发展史,以史鉴今;从社会发展层面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基本素材,继往开来,为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从经济层面看,良好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在扩大对外交流、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发挥着促进作用。应该说,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才能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原文链接: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

  

  黄庆华: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经过近30年实践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不过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生产要素市场发展滞后,要素闲置和大量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并存;市场规则不统一,部门保护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大量存在;市场竞争不充分,阻碍优胜劣汰和结构调整等。对此,应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当市场机制不能有效发挥时,就需要有为政府积极参与。一方面要尊重市场运行规律,另一方面政府“看得见的手”要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平等竞争的法治市场环境,弥补市场失灵的缺陷。同时,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和谐氛围。

  原文链接:“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