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内在与超越:奥古斯丁的宇宙目的论
首页> 论文推荐 > 正文

内在与超越:奥古斯丁的宇宙目的论

来源:《哲学研究》第202011期2021-05-13 10: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功青(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内容提要:奥古斯丁在对《创世记》的解释中,逐步发展出一套基督教的宇宙目的论。受柏拉图《蒂迈欧篇》以及新柏拉图主义的影响,奥古斯丁主张宇宙的秩序根源于上帝对质料的赋形。“赋形说”并不意味着奥古斯丁的宇宙论仅仅是“外在主义”的:一方面,奥古斯丁理解的质料并不是完全被动的,而是有着朝向形式的主动潜能;另一方面,奥古斯丁对“种子理式”的论述,表明宇宙具有合乎理性的内在秩序。同时,他的宇宙目的论亦始终无法脱离外在主义的危险。这表现在,无论质料具有多大的主动性,它都对外在的形式有抵抗的冲动(恶);万物虽然具有“种子理式”,但保存和维持这一形式的力量仍在上帝自身。奥古斯丁宇宙目的论的内在性和外在性,从根子上源自上帝的内在性和超越性。内在性和超越性的张力,不仅困扰着奥古斯丁,而且潜伏于基督教思想深处,成为困扰中世纪哲学和现代哲学的难题。

  奥古斯丁一生五次注解《创世记》,他最关心的不是其中的“神圣救赎计划”,而是“创造的存在与结构”这一创造论问题。(cf.Augustine,2002,p.20)为了阐明这个问题,奥古斯丁从希腊传统中汲取灵感:通过柏拉图的《蒂迈欧篇》,他知晓了最高神用努斯( )创造宇宙的模式,并初步熟悉了赋形说的基本框架;通过普罗提诺,奥古斯丁更为系统地了解了亚里士多德的形质论,并将它与基督教的宇宙论结合起来。(参见吴飞,2018年,第45-47页)与此同时,奥古斯丁不得不否弃普罗提诺的“流溢说”(Emanation)。因为,一旦承认万物是从作为太一那里流溢出来的,则上帝和被造物的区分就难以辨别。奥古斯丁所理解的创造,一定是上帝“无中生有”的创造。①为此,他的基督教宇宙论体系,一定要在“无中生有”的基础上展开。

  在宇宙的生成这一问题上,奥古斯丁同样沿袭了《蒂迈欧篇》的立场,强调上帝对于质料世界的赋形。但是,他不愿像柏拉图那样相信质料的永恒存在,而是主张它为上帝所造。上帝所造的质料被上帝赋形,具有理性或曰努斯的形式因(causa formale),宇宙因此也就有了目的。但这样一来,奥古斯丁的宇宙目的论就会滑向某种“外在主义”,即“创造的目的论结构是外在的,根据一个权威的神圣意志,强行加到被动质料上的。质料的本性并非内在地趋向某一特殊目的,因此没有任何内在价值,而仅仅是让包含在神圣心智中的形式将秩序强加在它之上”。(Oliver,2016,p.382)情形果真如此吗?奥古斯丁的宇宙目的论是否真的毫无内在性可言,而仅仅是外在的?要想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从奥古斯丁宇宙目的论的基础——“赋形说”逐层展开。

  一、创造、召唤、转向与赋形

  受新柏拉图主义形质论的影响,奥古斯丁将上帝的创造分成两步:第一步,上帝先从虚无中创造出基本质料或曰原始质料(prima materia);第二步,上帝对质料赋形,使事物产生。奥古斯丁认为,“从形式到形式的变化,要借助某种没有形式但又并非绝对虚无的事物”(Confessiones,12.6.6),这种事物就是原始质料。它虽没有形式,但不同于虚无,而是“某种无”(nihil aliquid)或“不存在的存在”(est non est)。它“能够接受可见的和有序的形式(species caperet istas visibiles et compositas)”(ibid.),是承载形式的基础。根据瓦妮(M.A.Vannier)的考证,“赋形”(formatio)的拉丁词根为“forma”,后者大致与希腊哲学中的 (理念)对应,与“species(种)”“ratio(道理)”的含义基本等同。(cf.Vannier,pp.14-15)所谓“赋形”,就是上帝把不变的形式(理念)加在原始质料之上,使事物生成的过程。

  赋形并非理所当然、一蹴而就,从创造到赋形之间,还需经历许多复杂的环节。按照奥古斯丁的理解,《创世记》首句“起初,上帝创造天地”表明,上帝最先创造了精神质料和物质质料。(cf.Confessiones,13.2.3)可直到“上帝说‘要有光’,就有了光”这一赋形行动之前,“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质料始终处在一种没有形式的无定型状态中。从创造到赋形,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奥古斯丁仔细分析经文后发现,“起初,上帝创造天地”这句和“上帝说‘要有光’,就有了光”不同,后者明确用了“要有……就有了”的句式,而前文则没有。这表明,当上帝创造原始质料时,它意识到了后者趋向虚无的无形式性,因此未加赞许。上帝知道,除非这些原始质料转向(convertere)永恒不变的上帝,模仿圣言,否则它们无法变得完美。因此,上帝接下来说“要有光”,旨在“将创造的不完美召回到他自身之中,以便创造不再是无形式的,而是有形式的”。(Genesis ad litteram,1.4.9)奥古斯丁指出,上帝的召唤虽然只出现在这句经文中,但这一行动毋宁说从开始就伴随着创造,光照之前“上帝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就是上帝不断召唤被造物回转的证明。整个创造过程,可以描述为“创造-召唤-转向-赋形”(creatio-vocatio-conversio-formatio)四个相连的环节。

  如果说,创造和召唤同步,转向伴随着赋形,则创造和赋形便被分割为两个不同的时间段,似乎原始质料的创造在先,上帝赋形的事物在后。不过,奥古斯丁坚决否定了这种理解。在他看来,创造和赋形的关系,犹如声音之于歌曲:

  我们不是先发出无组织的、不成歌曲的声音,然后加以调制而成为一支歌曲……声音作为歌曲的质料(materia)先于已成形的歌曲(forma cantandi),不是说声音有创作歌曲的能力所以先于歌曲,因为声音并非歌曲的制作者,声音服从发生的器官,由歌唱者的灵魂制成歌曲。这不是指时间上的先后,因为声音是与歌曲同时的。也不是指优劣方面的先后,因为声音并非优于歌曲,歌曲不仅是声音,而且是美化的声音。这是起源上的先后(prior est origine),因为不是歌曲接受形式后成为声音,而是声音接受形式后成为歌曲。(Confessiones,12.29.40)

  奥古斯丁说的很清楚,声音先于(prior)歌曲。但这种“先于”,不是指声音是歌曲的制作者,或声音在时间上先于歌曲,也不意味着声音比歌曲更优越。②而是说,声音仅仅在起源上先于歌曲,因为声音是构成音乐的质料,没有声音就无法形成音乐。原始质料与被赋形的事物的关系也是如此:“上帝没有首先创造无形式的质料,然后将它赋形为各种本性,仿佛后起的想法;不,他创造了被赋形的质料[formatam quippe creavit materiam]”。(Genesis ad litteram,1.15.29)创造和赋形是完全同步的,并无时间的间隔。圣经把原始质料的创造放在前面,赋形放在后面,只是为了叙述的方便,与时间无关。③

  创造和赋形的同步,决不意味着两者的先后区分可有可无。奥古斯丁坚持上帝先创造质料,然后为之赋形,乃是为了突出赋形对于创造的根本性意义。我们看到,在声音和歌曲的比喻中,奥古斯丁不仅认为“声音并非优于歌曲”,而且还强调“歌曲不仅是声音,而且是美化的声音”,暗示赋形的事物(歌曲)具有相比于原始质料(声音)的优先性。接下来,奥古斯丁又说,“它(原始质料)在价值上最低(pendatur extremior),因为很显然,有形式的事物优于没有形式的事物”。(Confessiones,12.29.40)没有形式,原始质料只是“某种无”或“不存在的存在”;只有上帝通过圣言为原始质料赋形,后者才能走出接近虚无的状态,从黑暗进入光明。正如“声音并非歌曲的制作者”,而是“由歌唱者的灵魂制成歌曲”;同样,在创造中,上帝就是那个“歌唱者的灵魂”,用“制作歌曲”的方式为质料赋形。上帝的赋形,才是创造中的关键。

  但这样一来,奥古斯丁的“赋形说”的确容易沦为某种外在主义,仿佛形式不是质料自身固有,而是一个外在的他者(上帝)强加给它的。相应地,奥古斯丁的宇宙目的论辩难逃外在主义的指责。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质料是否真的只能被动地接受形式,形式又是否真的外在于质料?要想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首先需要澄清奥古斯丁哲学中质料的内涵。

  (本文受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度“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支持。)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