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民至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真切表达
首页> 轮播图 > 正文

“人民至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真切表达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7-15 14: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秦法、常劼(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凸显了以“人民至上”为根本遵循,高扬了“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唯有如此,方可实现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终极旨趣,实现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优势、政治特质,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关键所在。

  从人民与创造历史的辩证关系而言,“讲政治”必须立足于“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人民不可分割。历史与实践证明,作为党和国家向前发展的根本力量,人民以发挥创造性作用而“出场”,以发挥主体性作用而“在场”。纵观世界发展大势,依靠人民的发展往往是成功的,离开人民空谈发展必将失败。当今时代,世界整体性程度日益深化,这是人民生产、交往不断深化所产生的必然结果,亦是人民主体化程度日渐加深的必然显现。

  从人民与社会生活的辩证关系而言,“讲政治”必须立足于“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只有发挥人民的主体力量,社会历史才能实现接续发展。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中,人民作为社会实践的主体力量,在社会生活中提升实践水平、改进生产工具,积累了物质财富,改变了生存环境,满足了利益需求;同时,作为社会生活的直接感受者,人民在实践中不断认识自身、审视社会,从而促成上层建筑的不断变革,进而丰富了人类的精神世界。

  从人民的自我认知层面而言,“讲政治”必须立足于“人民至上”。建党百年来的历史与实践证明,人民就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建设主体,是存在于现实生活中、实践于建设过程中的真实显现。人民对自身的深刻理解基于自身的实践、自身的发展进程,其是历史发展的价值主体、社会生活的现实主体、自我解放的实践主体,蕴含了其历史主体性、现实正当性和自我实践性的科学属性。从人民自身的发展而言,其通过对自身的不断剖析、不断提升,克服诸种困难因素,投身于建设,从而推动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从历史的不断发展而言,人民能够在生活实践中实现自我的不断解放,实现自我的美好幸福生活。

  “人民至上”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内在要求,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层延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真切表达,更是实现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价值指向。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增强政治判断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以人民为重,就是要坚定人民的政治立场、确立人民的政治方向,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增强政治判断力。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境遇下,我们必须有清醒的政治判断,定位时代的发展,站稳人民的价值立场。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作为“讲政治”的目的,将人民作为“江山”,守住“人民的心”,这正是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所坚守之根本。只有正确把握政治判断力,中国共产党才能保持政治定力不变,才能在关键时刻和重要关头确立正确判断,确证“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生活方式不断变化和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依据“人民至上”的现实需要,党员和各级干部必须做人民幸福生活的助推者,人民切身利益的保护者,人民自我解放的伴随者。“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政治领悟力,进而能够引导人民追寻科学的价值取向,做人民实现“自我解放”的组织者和推动者,把“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落实于各项方针政策之中。人民群众能够在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领悟力的条件下,迸发更强大的精神力量,创造出更大的物质力量,更加凸显“人民至上”的价值意蕴。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增强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历史证明,政治执行力的强弱决定着一个政党执政能力的强弱。“人民至上”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价值指向,确证了“讲政治”以人民为重的鲜明价值立场。增强政治执行力是时代之需、人民之需,更是党员干部的责任之需。党员干部政治执行力的巩固与增强,能够凝聚“每个人”之强大合力,进而明确个人的政治职责,引领人民将其“精神力量”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更加高扬“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