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好决策要重视“看不见的结果”
首页> 经管 > 正文

好决策要重视“看不见的结果”

来源:北京日报2021-08-09 0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东京(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校长(副院长))

  法国经济学家巴斯夏曾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看得见的与看不见的》,最初发表于1850年,迄今已有171年。时过境迁,我不确定今天还有多少人读这篇文章;但可以确定的是,若政府决策者要想作出“好”的决策,此文确实值得一读,你不仅可从中学到经济学的思维方法,还能懂得为何要重视“看不见的结果”。

  巴斯夏开篇就说,经济学家有好差之分。一个差的经济学家,常常只看见可以看得见的结果;一个好的经济学家,却能同时兼顾看得见与看不见的结果。大多情况是,看得见的结果似乎不错,而看不见的代价却非常高。遗憾的是:差的经济学家总是急功近利,对看不见的结果(代价)置若罔闻;而好的经济学家则善于权衡“看得见”与“看不见”的结果,然后再作选择。

  从选择角度看,所谓“看不见的结果”,其实就是“机会成本”。经济学定义的“机会成本”,是指人们面临多种选择时,作一种选择而放弃其他选择的最高收益。巴斯夏说,由于既定选择的收益可以看见,而所放弃其他选择的收益(机会成本)却看不见,若仅仅依据“看得见的结果”作经济决策,往往会得不偿失。

  实不相瞒,我自己对巴斯夏的观点是完全认同的。事实上,我写这篇文章,就是要用巴斯夏提供的分析视角对目前几种流行的观点作澄清。比如有人认为: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可以创造就业;商业银行贷款不该嫌贫爱富;高关税壁垒可以保护本国企业与就业。骤然听,以上说法似乎不无道理,可若结合“看不见的结果”作分析,这些说法其实皆似是而非。

  何以见得?下面让我分别讨论:

  其一,关于扩张性财政政策。说财政扩张可以增加就业,反对的人恐怕不多。以地方政府发债建造商业大楼为例,为了证明建商业大楼的决策正确,地方的主事官员通常会告诉公众,建造该大楼新增加了多少就业岗位、创造了多少利润和税收,而且还列出了一大串数字予以佐证。商业大楼已经建成,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何况人家又是用数据说话,你凭啥要反对呢?

  这位官员所讲的当然是实话,可我要提醒读者的是,他所说的只是看得见的结果。地方债的最大买家是银行,设想一下,若地方政府少发债,而让银行用这笔钱发放企业贷款,请问企业用这些钱是否也能建造商业大楼?是否也同样可以创造就业、利润和税收?答案是肯定的。只是后者并未发生,这样的结果人们看不见而已。

  其二,关于银行贷款。近些年我时常听到不少企业家抱怨,指责银行嫌贫爱富,对亏损企业见死不救;也曾见过有地方官员给银行施加压力,要求银行给当地亏损企业贷款。结果银行真的放了贷款,而且也真有亏损企业起死回生,这样不仅稳定了员工就业,也为国家创造了税收。于是有人说,银行原本就应雪中送炭,优先照顾那些经营亏损的企业。

  我们不能否认,银行给亏损企业贷款,有些企业确实扭亏为盈了。可这只是我们看见的结果;看不见的结果是:由于信贷资源有限,当银行将贷款给了亏损企业,那些盈利企业也可能因为得不到贷款发生亏损。而盈利企业一旦亏损,却会增加失业和减少税收,而且由此付出的代价(机会成本)往往更高。弊大于利,当然不是可取之策。

  再从贷款风险看,银行信贷资金主要来自储户存款,而保护储户存款安全,银行责无旁贷。要是银行不对客户进行严格挑选,最后出现了大量呆坏账,不仅银行自己要破产,储户存款也会鸡飞蛋打。这样的结果应该不是人们希望看到的吧?所以商业银行作为企业,必须在商言商。由此说,那种希望银行优先照顾亏损企业的想法是错的;对银行嫌贫爱富的指责也是错的。

  其三,关于高关税壁垒。若从看得见的结果看,一个国家对进口商品征收高关税,的确可以保护本国的企业与就业。举个例子:甲国生产衬衣,每件价格为500元;而从乙国进口同样的衬衣,价格为450元。甲国为了保护本国的衬衣企业,对从乙国进口的衬衣每件加征100元关税,让进口衬衣价格升至550元。如此一来,进口衬衣不再有竞争力,于是国内的衬衣企业和就业得到了保护。

  然而从看不见的结果看,代价却非常高。还是用上面的例子:若不加征关税,消费者可用450元买到进口衬衣,对消费者显然有利;而加征关税后,消费者要用550元才能买到衬衣。这样衬衣企业虽然得到了保护,可买单的却是本国消费者。再有,消费者若不多花100元买衬衣,则可用这100元买食品,食品企业销售增加也同样可扩大就业。

  写到这里,最后让我对本文作小结。总的结论是,一个好的决策者,作经济选择时要有“机会成本”意识,要重视“看不见的结果”。也就是说,决策者要有“眼光”。眼光不同于眼力:眼力是指别人看得见的结果你也能看见;而眼光则是别人看不见的结果,而你却可以推测得出。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