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保护种业全链条知识产权
首页> 经管 > 正文

保护种业全链条知识产权

来源:经济日报2021-10-19 09: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乔金亮

  推进种业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是对种业创新者核心利益的有力关切,是对增强国家种业竞争力的重要支持。推进种业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不仅要继续做好市场净化工作,打击仿冒仿制等乱象,更要在法律层面提高保护水平,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

  连日来,关于种业知识产权的新闻不断。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发布的生物育种产业专利导航研究报告显示,全球生物育种领域专利申请数量快速增长,我国生物育种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一。为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2021年版国家级稻和玉米品种审定标准本月实施,适当提高了稻和玉米品种的审定门槛。新阶段推动种业振兴,有必要重新审视种业知识产权。

  长期以来,有个悖论始终困扰着中国种业界。我国有全球人数最多的种业科研队伍,有保存数量全球第二的种质资源,有全球数量最多的作物育种科研论文,生物育种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一。然而,也有“国内种企科研投入总和不及德国拜耳一半”的尴尬,以及“国外种子按粒卖,国内种子按斤卖”的处境。我国种业基础研究的能力世界一流,出大品种的能力却没有达到同等水平。人们不禁想问,“种业论文强国”为何没能造就“种业强国”,“种业专利大国”为何不是“种业强国”?

  分析起来,原因自然有很多,关键的一条是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国际种业巨头无不是靠着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品种发展壮大。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种业原始创新不足凸显,多是修饰改良、模仿育种。种业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很多种企之所以不愿意重金投入原始创新,就是因为保护力度不够,导致大量换汤不换药、“换个车灯就是新车”的所谓“新品种”层出不穷,跟突破性大品种差了十万八千里。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制度保护,就会出现“谁搞原始创新,谁就是冤大头”的恶性循环,难以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

  种业知识产权的核心是新品种保护,这方面也有两组看似矛盾的最新数据。一是,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共受理申请植物新品种权43112件,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在水稻、玉米、小麦等主导品种中,70%以上都是保护品种;推广面积居前十位的品种中近80%也是保护品种。二是,近年来,种业侵权事件明显增多。据统计,从2016年到2020年,全国法院审结涉植物新品种纠纷案件从66件增加到252件,其中侵权纠纷案件占比超过80%。

  数据的背后,是农业发展对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人多、地少、水缺的大国来说,农业要稳步提升产能、提高竞争力,只能走创新驱动的路子,最有效的办法是从种业自主创新中寻求增量。选育新品种,往往需要很多育种材料通过无数次组合,历时多年才可能成功。有的人甚至一辈子也难以培育出一个品种,其中的艰辛只有当事人最清楚。可以说,推进种业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是对种业创新者核心利益的有力关切,是对增强国家种业竞争力的重要支持。

  推进种业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不仅要继续做好市场净化工作,打击仿冒仿制等乱象,更要在法律层面提高保护水平,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实质性派生品种是对原始品种进行简单修饰后育成的衍生品种。在这种制度下,派生品种可以申请获得品种权,但在生产销售时要征得原始品种权人同意,并按合同约定给予商业回报。这其实是利益分享机制,可以有效激励育种原始创新。目前,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的77个成员中,68个已建立了相应制度。当前,我国应以种子法修订为契机,融入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从源头遏制种业创新低水平重复。

  总之,打好种业翻身仗,要以建立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作为根本,推进资源保护、品种攻关、企业培育、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全链条保护。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