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内首部适应性发展专著《适应性发展导论》在京发布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国内首部适应性发展专著《适应性发展导论》在京发布

来源:app.gmdaily.cn2021-12-09 18: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2月9日,由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魏礼群教授作序,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宏新教授领衔撰写的《适应性发展导论》一书正式出版。当日,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举办。

1638843839(1)

  适应性发展(Adaptive Development)旨在强调适应气候变化的同时,实现增长、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从全球范围来看,适应性发展理论和实践研究正在成为跨学科前沿热点。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宏新做主题发言

  作为国内首部适应性发展专著,《适应性发展导论》系统梳理了适应性发展的基础理论和在关键领域的应用,剖析和探索当前各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同时,如何统筹推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以及如何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等一系列跨学科前沿议题。

  全书主要包括基础理论篇、资源与产业篇、城市与区域篇、公共服务篇和多元主体篇五个篇章。基础理论篇阐释适应性发展的背景、内涵、相关指标和行动主体等;资源与产业篇从水资源、生物多样性、农业、能源、金融五个方面论述了相应的适应性发展举措;城市与区域篇分区域介绍了城市、沿海地区等应对气候变化时的适应行动,公共服务篇涉及财政、技术、教育、文化、健康等领域的适应性发展举措;多元主体篇强调了企业、社区、青年等在推动适应性发展时的主体作用。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与会专家认为,作为国内适应性发展领域的首创性成果,本书对在中国推广适应性发展理念、推动适应性发展实践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成果适合气候变化、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多学科领域的管理者、研究人员和在校师生参考。

  据了解,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10月,聚焦全球治理与领导力、气候变化、生态文明、文化教育、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致力于总结相关领域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为增强国家软实力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徐谭)

 

  附:《适应性发展导论》推荐序

  作者:魏礼群

  地球温度升高速度超过预期,气候问题受到全球广泛关注。应对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议题之一。2015年,习近平主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把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坚持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重,通过法律、行政、技术、市场等多种手段,全力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4月“第九届世界气候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指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这是中国领导人对全球气候变化给人类社会带来严峻挑战的深刻判断,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鲜明主张。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既要有“减缓之方”,也需要“适应之法”。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IPCC报告就提出“减缓”和“适应”两大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减缓举措力图“将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稳定在防止发生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危险的气候变化水平上”,但由于气候变化具有巨大惯性,是一个持续的长过程,即使人类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降到工业化之前的水平,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在短期内也无法完全消除。人类必须采取适应性举措,通过调整人类和自然系统以应对已经发生或未来将会发生的气候变化或影响。将气候变化适应与发展联系在一起,可实现降低气候变化风险和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的双赢。各行业领域及相关主体如何运用“适应之法”,在气候治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的“加减乘除”中求得最优解呢?“适应性发展”正是解答这些问题必要的和积极的探索。

  自从世界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后,“适应性发展”便逐渐成为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研究前沿,众多学者在理论体系构建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国家、地区及社区等不同空间尺度中也均有应用实践,取得了一定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成效。然而,目前为止,国内尚无适应性发展的系统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支持下,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宏新教授领衔撰写了《适应性发展导论》,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融合的视角出发,围绕“适应性发展”主线,系统梳理了适应性发展的基础理论和在关键领域的应用。

  全书共分为基础理论篇、资源与产业篇、城市与区域篇、公共服务篇和多元主体篇五个篇章,具体包括20个章节。其中:基础理论篇,阐释了适应性发展的背景、内涵、相关指标和行动主体等;资源与产业篇,从水资源、生物多样性、农业、能源、金融五个方面论述了相应的适应性发展举措;城市与区域篇,分区域介绍了城市、沿海地区等应对气候变化时的适应行动;公共服务篇,则涉及财政、技术、教育、文化、健康等领域的适应性发展举措;多元主体篇,强调了企业、社区、青年等在推动适应性发展时的主体作用。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关系世界人民福祉和发展。作为国内首部系统介绍适应性发展理论及其应用的专著,该书内容丰富,研究全面,应用广泛,不仅为因“领域”制宜、精“行业”施策提供了“科学指南”,更指出了气候变化应对和适应性发展等领域的前沿问题,为跨行业、跨部门、跨学科开放合作提供了基础。相信本书的出版,可以有效推动适应性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一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作出积极贡献。

  在本书付梓之际,应邀写出上述文字,是为序。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