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挖潜空间资源,探路共同富裕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挖潜空间资源,探路共同富裕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07-26 09:25

  作者:张英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研究员);马历(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确定为具体奋斗目标,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标志着我国迈向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共同富裕内涵丰富,涵盖收入水平提高、公平分配、发展共享等方面。活化乡村空间资源有助于助推收入差距、城乡差距与区域差距的弥合,是“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关键路径,也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场域。

  以乡村空间资源价值的实现来助推共同富裕的关键在于科学认知空间资源,将其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纳入乡村生产体系,并探寻科学的开发利用模式来实现“蛋糕”的做大做强,同时应解决好空间资源配置诱发的社会风险,从而以乡村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与充分性解决发展的不平衡问题。

  实现共同富裕需科学认识空间资源

  乡村空间资源内涵丰富,既包含由土地、森林、农田、房屋等实体构成的物质空间资源,也涵盖由乡村独特的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和风土人情等构成的非物质空间资源。快速的城镇化及工业化背景下,城市优质的空间资源日益稀缺,农村广阔的原野、秀美的山水以及乡村文化等在城市消费文化渗透及产业资本介入的影响下,具有了旅游、休闲、教育等“三产化开发”的经济价值。然而目前,乡村空间资源由于存在底数不清、数据散乱等问题,导致大量闲置空间资源无法有效开发,制约着空间资源的价值实现。因此,亟待构建科学的乡村空间资源分类体系、盘点乡村空间资源家底、全面调查挖掘当地现存及潜在的空间资源。

  乡村空间资源的多功能复合属性使其成为乡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具有的多重价值为三产融合开发奠定了基础。结合当地空间资源的经济、生态、服务等集成性功能优势,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乡村三次产业间的优化重组、整合集成与交叉渗透,是通过生态产业化实现乡村空间资源的价值深化与资本深化的有益途径,具有广阔的探索前景。传统的对乡村资源的利用方式往往只关注某一单一资源,通过分割式的利用方式来进行开发利用。然而“山水林田湖草沙”作为生命共同体,加之乡村的景观、意象由多元空间资源要素共同构成,其商品化开发利用应遵循“整体观”,将“乡村空间整体”进行商品化,将传统的以土地为载体的、分割式的空间资源利用手段与时俱进地转化为以系统观念为指导的“综合式的全方位开发利用”。

  实现共同富裕需有效利用空间资源

  乡村空间资源的整合利用开发过程是资源价值化和资本深化的过程,是三产融合的空间载体与新业态的价值源泉,是实现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关键所在。以民宿、乡村旅游等为代表的乡村空间消费化营建重塑着乡村空间的表征与社会关系的实践。产业融合是乡村空间要素合理配置,实现“共生增值”的新业态营造过程,通过乡村空间全要素资源价值化促进城乡要素的有序流动,有助于壮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奠定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

  如何梳理、撬动乡村资源、布局业态、寻找投资、创新旅游消费场景是推动共同富裕需要认真考虑和实践的课题。基于乡村空间资源优势的产业深度融合与链条拓展延伸是夯实乡村经济发展基础的关键。首先要进行差别化定位,各个地域具有不同的自然资源基础及迥异的乡土文化,需深入挖掘当地的空间资源潜力,科学利用空间资源优势,弥补空间资源短板,立足区域市场的现实需求,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空间资源化与商品化的新模式。再者应关注能人带动,人才振兴是乡村产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通过激励手段吸引相关人才返乡就业,为乡村空间资源开发利用带来新理念、新途径。资金短缺是制约乡村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的瓶颈,应通过拓展资金整合渠道,以政府、社会资本及村民的协作保障项目有序运行,破解资金难题。最为重要的是应加快制度创新,理顺政府、企业、集体与农户在空间资源开发利用中的关系,完善土地制度,确保产业发展空间;培育生态资源资产经营平台,做好符合在地化内涵的外部性风险内部化处置的机制建设。

  激活乡村“沉睡”的空间资源,将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探索空间资源的价值实现途径,是满足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及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乡村空间资源的价值实现本质上需要通过商品化途径来完成其多元功能价值的转化,可以依托新产品的创造与供给、乡村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基于乡土文化特质的“符号化”营建、数字技术赋能产业链条延伸等多种途径来引导现代农业服务业完善产业链、提高价值链。通过对空间商品的符号化、商品化营建与对城市消费的引导强化空间资源产品的品牌塑造,使其具备价格优势,从而更好地实现交换价值。同时,应创新空间生态资源价值化与资本深化的市场机制,探索建立空间资源虚拟商品交易机制,推动空间资源“非实体”的价值交易。试点PPP(公共私营合作制)模式在作为公共产品的乡村空间资源产业化开发中的应用,促进乡村空间资源的价值深化。

  实现共同富裕需公平分配空间收益

  乡村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无法回避资本,单纯依靠乡村的“内闭”循环很难实现乡村振兴。科学引导资本在乡村空间营建实践中的价值取向,有助于避免为获取国家财政补贴以及通过土地的资本化占有空间资源增值收益的不合理资本注入,使空间资源利用的收益分配趋于公平。资本通过新消费空间营造、将文化资源转变为商品资产、转变土地利用方式等途径对乡村空间进行侵占,从而从市场上获取超额利润来实现自身增值。但应防止片面强调生产力,避免乡村空间“生活价值”被“生产价值”取代,关注弱势发展主体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强化乡村空间营建过程中的资本引导与监管,结合乡村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其管理、科技、资金及市场等优势,遵循共享的包容性发展理念,不能引发“跑路”“烂尾”等问题及造成农民利益受损、被边缘化,不能诱发城乡收入差距拉大、村民内部阶层分化等问题。政府应通过制度建设规避资本过度占有空间的风险,保障不同利益主体参与空间生产的权利,营造多主体互利共生的制度环境。强化集体组织对空间的掌控能力,通过集体的权威来防范资本对空间的无序管控。村民应增强自身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空间营建,提高空间管理意识与议价能力。总而言之,应当在“公正性”“平等性”“属人性”等原则的引领下有效调节城乡空间生产,重构城乡关系,以实现乡村空间的包容性增长。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