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产业链政策与产业政策有何不同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产业链政策与产业政策有何不同

来源:学习时报2022-08-03 09:55

  作者:杨振

  近年来,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盛行,逆全球化思潮甚嚣尘上,全球产业链格局发生重大调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利用市场机制在全世界范围配置资源,不再像之前那样便利可靠。产业链上任何一个环节,哪怕是技术含量不高的普通零部件供应,都可能因“市场被迫关闭”影响产业整体运行。提升产业链水平,自然成为各国政府政策聚焦的重心。产业链政策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政府决策和公众视野的。2020年以来,我国各地普遍推广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使得产业链政策广为人知,学界关注者与日俱增。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是,学界对传统产业政策的看法存在较大分歧,但对产业链政策形成的共识则远大于分歧。同样是针对“特定产业”设计的政策,为何产业链政策更容易凝聚共识?与传统产业政策相比,产业链政策到底有何不同?

  厘清何为产业链政策,定义产业链是关键。产业链就其表现形式来看,是在设计、制造、运营等环节有内在技术经济关联的企业,为实现价值增加等经济活动而合作,由此形成的复杂网链结构。产业链同时也是市场专业化分工的结果,同产业内各类企业基于专业分工形成的特定经济联系,“链”则是市场主体被重新联系起来而呈现出的不同形态。通过网链结构和企业生态体系,产品的生产、流通和销售,由这一链条上的相关企业通过分工合作共同完成。不同的企业选择在产业链不同环节从事经济活动,而后由市场机制协调资源在企业间的配置。与产业链有关的一个概念,是经常被并列提及的“供应链”。供应链是企业从采购生产资料到制成产品,并经由销售、运输网络把产品送达需求终端,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企业生态体系。通俗地理解,产业链是从产业整体视角看企业间各种关联关系,供应链则立足于单一企业视角看企业间的上下游关系,因此产业链范畴要宽于供应链。所谓产业链政策,就是用以协调产业链条上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保障产业链条稳定可控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体系。

  不同于企业组织的被动“自适应”,主动降低企业利用市场协调生产的交易成本,是产业链政策的核心职能所在。由于分工模式转换,利用产业链协调生产的成本呈现升高趋势。现代产品比传统产品需要更高程度的专业化,生产由“基于产品的分工”转向“基于知识的分工”。“一个产业一个企业链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像福特汽车这样的单一垂直整合制造商,自行设计和制造全部或大部分零件的日子,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全球分工体系把各类专业企业聚集在一起,在研发、设计、制造等方方面面实现跨界合作。产业链由此出现深度分层:核心生产企业依赖于一级供应商,后者又依赖于第二层,而第二层又依赖于第三层、第四层……在全球分工新格局下,一旦遇到“逆全球化”“疫情冲击”或“关键环节供应受阻”,利用市场协调产业链的交易成本升高,跨区域交易可靠性减弱,大规模更换产业链中的任何环节,都变得非常困难。知识分工基础上的产业链合作,比传统分工模式更需要大幅度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中央明确提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有数量众多的企业愿意专注于产业链关键环节,形成牢牢把控这个特定环节核心技术的能力,也要求市场协调生产的成本足够低,使得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更容易合作。这意味着,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提升,更加依赖专业分工和市场体系。可是,从我国政策实践来看,在以“链长制”为代表的产业链政策实施过程中,无论省市县,产业链“链长”皆由地方主要领导挂帅。由地方官员担任“链长”,显然会有行政权力介入市场经济运行,为何产业链政策在学界并没有像传统产业政策那样引起巨大分歧呢?

  众所周知,传统产业政策是为实现规范产业准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等目标,政府针对特定产业提供的政策性支持或管制。学界关于产业政策的作用,一直以来存在较大争议。支持者认为政府能够利用产业结构演进规律,可以培育主导产业、发挥规模经济优势,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持不同意见的学者认为,产业政策是政府对市场运行规律的干预,既不公平也缺乏效率,甚至有人认为迄今为止产业政策鲜有成功范例。而政府推动的产业政策若要成功,还要满足系列条件:一是政府要站得高,必须知道什么样的产业结构是好结构、什么样的市场结构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二是政府要看得远,必须具有前瞻性,知道哪些产业能够成为主导产业、新兴产业或战略性产业;三是政府要走得稳,必须能够对政策运行自我纠偏。政府能否做到上述三点,争论不休。因此,学界关于产业政策的分歧通常大于共识。

  产业链政策,虽然从“形”上看起来像传统产业政策那样,有行政权力介入特定产业市场运行,但其“神”是运用行政权力降低市场运行的制度性成本。两者在理论基础、政策设计、目标导向和实施路径上均存在较大差异。第一,从理论基础看,传统产业政策多构建在“市场失灵”理论基础之上,而产业链政策的理论基础是更好利用“市场分工”而非矫正“市场失灵”。第二,从政策设计看,一个产业是否需要“强链、补链、延链”等判断,作为“链长”的政府官员高度依赖“链主”企业及其配套企业提供的市场信息。而传统产业政策对产业进行选择性支持时,需要政府部门进行非市场化预测和判断。第三,从目标导向看,传统产业政策突出规模导向,产业链政策更强调企业间协调合作能力。地方以产业链招商形成的产业链集群,有助于深化分工,降低企业间合作配套成本,为企业在特定环节“心无旁骛”从事自主创新提供条件。第四,从实施路径看,产业链政策主要针对产业链“特定环节”给予政策性支持,而传统产业政策则主要针对产业内“特定企业”给予非对称性支持。一言以蔽之,产业链政策更好地实现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有机结合,这是产业链政策更容易凝聚共识的逻辑所在。(杨振)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