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01-17 10:16

  作者:李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二十一世纪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被作为单独一章特别强调,这在历届党代会中首次出现,足以说明法治工作的重要地位。新时代,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法治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法治中国建设为党长期稳定执政提供重要保障。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而法律法规是治国治党之重器。因此,必须要提高党治国理政的法治水平,用完备的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鲜红的旗帜永不褪色。必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完善党内法规的制定;必须以宪法为核心,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基础,确保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在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的框架内开展工作;必须确保党的领导和执政以制度化、程序化的方式开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法治党、依规管党。

  法治中国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重要保障。经济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政治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生活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要求。宪法确立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以及基本经济制度等等,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异常艰难的建设任务,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此,必须全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建立完备的法律制度体系和健全的法治运行机制。

  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促进人自由全面发展的现代化。要实现这种现代化,就需要通过完善的法治体系来提供基本的制度框架。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根本目的就是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应有的权利和自由,确保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体现人民意志,从而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二、坚持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新征程上,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坚持宪法至上的法治理念。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要在全社会开展学习宪法、尊重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更好发挥宪法的根本法作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必将在法治轨道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依法治国作为法治中国建设的总要求,对于法治工作具有统领性、指导性作用。而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重要手段。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依法治国也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要在党依法执政中实现。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制度,同时要起带头示范作用,尊重、崇尚、践行宪法,自觉在法律约束下指导各项国家工作。依法行政是实现依法治国的重要手段和依托,直接关系到依法治国方略的根本。依法行政就是把国家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在法律约束下,用法治思维、法定程序开展工作,各岗位公职人员坚定法治信仰、树立法律权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以国家工作法治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法治中国建设的基本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各方协同发力、统筹兼顾、整体谋划、抓住重点。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共同构成了法治中国。法治国家是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主体,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三者一体建设、相辅相成、整体推进,为建设现代化法治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三、以良法善治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全方位推进

  加快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要立足中国国情,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科学完备的法律体系是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规范依据,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基本前提。必须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监督和法律实施,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特殊领域的立法工作。良法是善治的前提,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尊重法律发展的基本规律,充分利用立法活动规避潜在风险、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在法治的各个环节都要体现人民利益至上。

  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治国理政的制度保障,要不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科学立法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出发点,制定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规则。在科学立法过程中,要广泛听取民意,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补短板、固根基、扬长处,切实增强立法系统的科学性、整体性,增强法治中国建设的实效性、针对性。

  推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法律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执法主体是否严格按照法律办事是提高行政执法效能的关键。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严格执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是衡量法治国家发展程度的标准之一。严格执法就是要坚决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侵犯人民利益的行为,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新时代,人民群众法律意识逐渐提高,亟需政府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加快职能转变、加大执法力度、创新执法新方式、严格执法标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推进公正司法、公平司法、公开司法。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程序公正和结果公正是公正司法的必然要求,在司法过程中实现公平正义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公正司法要在程序和结果两方面都保证公平,使每一位群众都能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要抓住影响司法公正的核心问题,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真正的公平正义,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司法实效和司法公信力。

  推进全民守法、全民学法、全民用法。法律的权威来源于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建设全民守法、尊法、学法、用法的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中国的坚实基础,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全民守法要致力于提高全民宪法意识、法治意识,形成崇法、尚法、遵法、信法的社会氛围。加快推进法治社会,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树立法治治理理念,积极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实践,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动法治信仰、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法治习惯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