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年味渐浓,是期盼更是向往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年味渐浓,是期盼更是向往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01-20 13:31

  作者:张青卫(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大学英才教授,河北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2023年的春节注定将成为一段不平凡的日子。经过几年来的艰苦努力,我们终于迎来了“放开”后的第一个春节。我们环顾四周,到处都洋溢着蓬勃向上的新气象。在春节来临之际,在流动返乡的人群中,在年味文化的筹备中,我们看到的是不断恢复且日益高涨的生机与活力。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有很大不同,人口流动更加便捷、集体活动更加丰富,喜庆气氛更加浓厚。人们都希望在这个辞旧迎新的节日与家人团聚,参与到久违的欢庆新春活动中。逛集市,买年货,聚餐集会,寻亲访友,络绎不绝;大街小巷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商场集市,人声鼎沸,熙熙攘攘。处处盏灯结彩,到处都充满了喜庆的年味气氛。

  整个消费市场也回热升温,无论是线下“大采购”,还是电商平台“年货节”,都释放着巨大的消费活力;而且消费层次提档,消费品质提升,多样化、个性化消费成为了新主流,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新的更高的期待。除了置办年货、装点场所,各式各样的线下春节庆祝活动和新春文化活动也在各地陆续筹办,传统年俗文化结合现代科技,异彩纷呈,引人入胜。人们都怀着喜悦的心情和热切的期盼等待这个春节的到来。对于今年春节这一特殊的节日来说,这一份喜悦和期待不仅单纯指向新春佳节,更体现了人们经历磨难后的慰藉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力量源于团结,奋斗创造奇迹。在三年的疫情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中,我们党始终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生命、保安全的同时也保经济、保民生,社会经济各方面都平稳发展。

  在经济建设上,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顶住了经济下滑的压力,“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取得了“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成就,2020年实现了经济增长由负转正,2021年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1万亿元,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科技领域实现了自立自强,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得到发挥,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在民生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从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出发,即使在最困难的关头也保证了生活物资的供应,做好了各方面的兜底工作,将疫情给经济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点,14亿多人的基本民生问题都得到了有效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了正向增加。

  在政治方面,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功开辟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取得了新进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我国各方面的改革取得了扎实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都明显增强,精神面貌也更加奋发昂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了坚实基础。

  回望过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展望未来,踌躇满志,信心满怀。

  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过去的成绩是我们每一个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而换来的,是由全国14亿多人通过团结奋斗而取得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说的那样,“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每个人都不容易。”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面向未来,我们更要看到团结的力量,坚持团结奋斗的精神,只要“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起步之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