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木刻家曹白

2004-02-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李国涛 我有话说
在《中华读书报》上读到何满子先生《重读鲁迅〈写于深夜里〉》,才知道木刻家曹白先生的近况。这位在鲁迅心目中和文章里都占地位的前辈先生情况如何?“彭柏山女儿彭小莲说她去看望过他,虽已是92岁高龄,前年且失去了老伴,但精神矍铄,讲话声音洪亮,望之如八十许人云。”我知道了这些,很高兴。曹白先生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文艺界的过来人,对当年艺术活动很有贡献。

木刻家曹白活跃于上个世纪30年代。1935年至1936年4月间,与鲁迅通信。现能见到的,有鲁迅给他的几封信,收在《鲁迅全集》里。鲁迅曾据他提供的材料写成《写于深夜里》;鲁迅又有《题曹白所刻像》一文:“曹白刻。1935年夏天,全国木刻展览会在上海开会,作品先由市党部审查,‘老爷’就指着这张木刻说:‘这不行!’剔去了。”由于鲁迅的文章,曹白的名字广为人知。但《鲁迅全集》的几个注解却甚简,大体说:“原名刘平若,江苏武进人。1933年在杭州国立艺术专门学校肄业,后被捕入狱,1935年出狱后曾任小学教师。”还说他当时任中学教师。在1935年以后,这个人的行踪事迹就更不得其详了。可以说我们只知道两头,30年代和现在。中间呢?原来这中间一段,《顾准自述》一书中有。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年出版此书,在该书121页,记到1946年至解放后刘平若(曹白)的事迹。当时,苏皖边区根据地有“党产”的经营事业。其中记到:“曾山同志又决定在‘党产’的机构下成立汇通盐号,经营盐和土特产的出口”。“盐号的负责人程明远,宣济民两人,年事较长,在旧社会混过江湖,他们有三教九流的社会关系,利用这种社会关系来开展业务是不可少的。曾山同志大概鉴于程宣二人有这项长处,还要保证他们‘出于污泥而不染’,所以派刘平若到该盐号任第二副经理,实际上是要他起政治委员的作用。”接下来还介绍道,刘平若原名曹白,在苏南当过江南社的社长,后来长期当谭震林的秘书,上海解放后患病长期休养。这点材料虽然也简单,但却是第一手的,恐怕也鲜为人知。所以抄下来,供鲁研界的学人参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