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忘了投资读书

2004-02-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云南 包崇肖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每个人都在筹划新年度的生活计划,如择业、赚钱、家庭建设、健康投资等等。这些固然不可少,但不要把读书计划给遗漏了。在新的一年里,加强学习,搞好读书投资,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很有必要的。

投资读书,不仅是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需要,而且是提高精神境界、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径。在知识经济时代,不仅知识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知识的充实、更新和淘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要适应这种变化,没有广博的知识是不行的。然而,读书要收到成效,并非泛泛而读或信手拈来那么简单,而应联系实际,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订好读书计划,搞好金钱与时间上的投入。

投资读书,首先要明确自己在新的一年里,究竟该读好哪些书。毋庸置疑,有关工作和专业方面的书籍,我们是要认真读几本的,这是立身处世的法宝。同时,我们也要读一些史书,人类进步所需要的动力,可以说很大一部分来自历史的教训,读历史方面的书籍,可以纠正审美接受中的偏狭与极端,可以从总结规律性的经验教训中做好科学世界观的心理准备。另外,我们还应读些自然科学方面的书。21世纪之初,积累了近百年的人类知识精华正处于爆发的临界点,人们从各方面、从全方位观察新世纪,提出了许多新设想、新战略、新思路,读这类书,一方面可以丰富、充实经济专业知识,在专业上接受教育,另一方面可提高分析观察问题的能力,在提高思维上接受教育。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该读点哲学、文学、历史、艺术类古典名著。文学名著是人类管理才能和思想智慧的结晶,阅读名著不仅有助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还能使心灵得到升华,让人从急功近利患得患失的心理混沌中摆脱出来。

投资读书,还应搞好时间上的投入,对读书时间做出不折不扣的硬性安排。要想在一年里真正读透几本书,没有一定的时间作保障,就只能是一句空话。眼下,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业余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读书应成为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不妨留出一个宁谧的夜晚,想一想一年里要读哪些书,哪些精读,哪些粗读,要用多少时间。然后做出一个科学、合理的时间计划和安排。总之,新年伊始,搞好读书投资,该是题中之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