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出版发行

2004-02-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2004年2月15日,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语文出版社联合出版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在北京首发。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由国家语委委员、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李行健任主编,先后参加过该书编写工作的专家近100人,从正式编写到完稿,历时11年,是集体智慧和劳动的结晶。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李荣、许嘉璐、曹先擢、柳斌等担任该词典的顾问,他们对该词典的编写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新闻出版总署石宗源署长指出:“《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的编纂者不但注意吸收前人的经验和成果,而且在编纂理论和编写体例上都另辟蹊径,独树一帜,提出了不少新的思路和方法,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收词近7万条,是国家语委“八五”规划重点项目、国家“八五”规划重点图书,也是社科基金资助项目。“规范”是《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努力追求的特色。该词典严格依《简化字总表》、《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规范“词形”,认真按《汉语拼音方案》、《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执行“注音”,并根据语言演变和用词习惯,对词义作出较为规范的解释。著名语言学家、辞书学家、中国辞书学会名誉会长曹先擢先生说:“《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不仅说明什么是规范的,还有针对性地说明了哪些是不规范的,用一种人文关怀的精神,一种方便读者的精神,去贯彻规范标准。”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严格遵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国家法典的具体化,是帮助人们特别是中小学生正确使用祖国语言文字的重要工具,是面向广大汉语学习者的标准语文范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