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一论大学英语打破沉默四大社新型教材博得头彩

2004-02-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吴荷 我有话说
2月初,来自全国180所新一轮大学英语教材试点院校的600多名教师和管理人员聚集北京,参加了教育部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四家新型教材出版单位的集中培训,其中清华社还特为100多位采用清华版教材的校方技术人员进行了多媒体教学软件技术专门训练。这是大学英语第三次大规模教改。一些未能进入试点而又迫切要求教学改革的院校也纷纷派人加入此次活动。各院校现已相继开学,根据教育部高教司的要求,试点院校将在冬季新学期和暑期小学期小范围试用新型教材,以便为9月份新学年更大规模的推广积累经验。首批试点院校将作为此次重大教改的参与者,为新一轮教材提供反馈修改意见。据估计,新的教学模式和教材将于三五年内普及全国。针对此次教改,教育部为每所试点院校提供了12万元的拨款,各院校也投入了千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的专项经费,以配备计算机系统等设备以及进行教师培训。

此次英语教改中,有四家出版社的新型教材一举中得了头彩:清华社的《新时代交互英语》、外研社的《新视野大学英语》、上外社的《新理念大学英语》和高教社的《新体验大学英语》。其中清华社《新时代交互英语》是从零开始专门为此次教改量身订制的,在验收评估中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其他三家的教材原已在部分院校得到采用,此次新版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入了新的理念和技术。利用其原有的影响力,一方面利于抓住原来的客户,另一方面也便于教师从旧教材向新教材顺利过渡。目前各社正在加力进行新教材的发行推广工作,预计本月20日左右新学期使用总数可得到落实,据悉清华版首批用量将达到近万套。

这是大学英语第三次大规模教改。1985年教育部发布了改革开放后第一轮大学英语教学大纲,要求教学以阅读为主。1999年的教学大纲强调的是读写译,兼顾听说。2003年3月,教育部启动了《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被列入首批启动的项目中。这次英语教改的目的,就是把原来以阅读理解为主改到以听说为主,全面提高英语的综合实用能力上来。学生要“打破沉默,开口说话”。

从这一教改线路,我们也从一个特殊的角度看到了出版界面对机遇、应对挑战的意识和能力。1985年第一轮教改中,由清华大学外语系主编的清华版的《新英语教程》吸引了全国50%-60%的市场份额,上外社的《大学英语》则在南方半壁江山大显了一番身手。1992年教学大纲修订中,清华版教材因为没有及时修订,迅速丢掉了大面积的市场,而同时一批抓住机遇的新星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1998年《新英语教程》进行重新修订,并一步步夺回了一定的市场,现已出至第三版,累积发行达1000万册,并两次获得教育部优秀教材奖。

本次出版界的重新洗牌,又有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意义。从向教育部开始申报到提交立项报告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2003年2月份上述四社获得立项批准后,3月份教学大纲改革召开第一次会议,各出版社破例获准列席旁听,跟随了此次教改研讨的全过程。实际上,这一轮教学大纲的修改过程和教材编辑出版的进程是完全同步进行的。许多专家老师对于各出版社能如此迅速地拿出这么优秀的教材都深表赞赏。普受好评的《新时代交互英语》是清华社在国际著名的朗文公司和汤姆森学习集团等最新原版录像、教学课件及文字教材的基础上,组织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等国内外30多家单位90多位专家学者重新改编,并与中央电大在线远程教育公司共同研制而成的。它是国内独创、国际先进的一套由计算机学习软件学习系统、测试系统、教学管理系统与学习资源库系统,分为《视听说》与《读写译》两个相对独立的教学系列以及教学网络辅助平台。其总策划宫力女士本人具有教学和编辑出版的双重经验。

记者专门前往参加了《新时代交互英语》的培训班并进行了现场采访,许多参会教师都对它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广东湛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刘津开副院长说:“我们学校为此次教改专门投入了400万元经费,校长亲自挂帅主抓。我校2004年秋季将招收5000人,教学压力相当之大。这套多媒体教材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这样的立体化高质量教材对于弥补师资不足、提高教学质量、改变学生被动的学习方式,探索一条利用网络多媒体从理论到实践的新型教学模式,意义很大。”当记者问及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李家强《新时代交互英语》究竟赢在何处时,李社长认为新教材除了素材优秀、编辑精良外,最突出的两点是:“突出了人性化的教学理念和人机对话的先进技术。”清华社蔡鸿程总编辑认为此次成果是中美双方全力投入的一个回报。他认为这套教材有三大突出之处:首先具有最新语言特色。它不仅采用了美国2003年最新出版的交互英语教材,而且根据中国学生的需要进行了大量实地采访拍摄;再者它突出了系统的集成性,并配备了网络版。第三点就是人机对话,交互性强。出版社还为《新时代交互英语》开设了专门网站,三四月份即将开通。

现在全国大学英语教材有几十套之多,有一定用量的也有十来种。在新一轮教材重新洗牌的过程中,除了这四套教育部重点推广的教材外,其他一些教材也纷纷根据教改新精神重新修订。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尧学说:“我们现在做的事可能是几百年以来,也就是中国有大学以来没有做过的事。这件事的意义可能要在很多年以后才能真正地显现出来。”而我们出版界在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将会接受时间的检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