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作家出版无动词小说

2004-05-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综合报道 法国一位作家近日出版了一本新书,号称世界上首部没有动词的小说。

这位作家署名米歇尔・塔莱(Michel Thaler),其小说《来路不明的火车

》(Le Train de Nulle Part),出版于今年4月22日。在此书厚达233页的篇幅中,既然没有动词,也就没有什么动作描写,结果,书中充斥着夸张的形容词,以及大段大段的对火车内可憎乘客的刻薄描写。其中一段如下:“那儿的那些女人,也许母亲,思想倒不少,可大脑的空间实在太小。”

法国著名的《新观察家》(Le Nouvel Observateur)杂志日前刊出评论说,此书令人不快,上述对女乘客的描写,展示出作者“一种罕见的厌女症”。

但是,塔莱描写男人也没用什么好词儿,他称一位男乘客是个“大侏儒或是小巨人――一个年轻的雄体,好似思想成了胶状的地拖,头一眼,(他的人)比他的头发还短,还没牙刷上的刷毛儿长,也许还要更短呢。”

“塔莱”是一位文学博士的笔名,此前从未用以出书。而作者拒绝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只说自己已年过六旬。他认为,动词是“我们文学的入侵者、独裁者和篡权者”,“动词就像花丛中的野草,你得把草铲了,好让花儿茁壮成长。”

他说:“我的书是文学史上的一次革命,堪创同类之先。其大胆、现代,对文学之意义,有如伟大的达达主义和超现实主义之于艺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