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锦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中国作协呼吁制止乱改“红色经典”

5月22日,在中国作协召开的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2周年座谈会上,与会者呼吁制止乱改“红色经典”。大家认为,“红色经典”大都是以真实的历史为基础而创作的,它们在广大读者中已经形成深远的影响,感动和教育了几代中国人。

近年来,一些改编者以“人性化”、“视觉化”、“娱乐化”对“红色经典”进行“再创造”,有意无意淡化原著所表现的时代背景,在主要人物身上编造、添加过多过滥的感情纠葛,把英雄人物刻意塑造成所谓“多重性格”,对原作塑造的英雄形象造成很大伤害;而又将反面人物进行“人性化”、模糊化的处理,使经典之作完全变调,失去了原有的高尚品格,破坏了原作的思想性、艺术性,引起了人民群众强烈不满。(人民日报)

  体例框架目录确定 清史编纂进展顺利

记者从日前结束的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获悉,《清史》编纂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地开展,目前初步确定以“新综合体”为清史纂修的体例,以通记、典志、传记、史表、图录5部分为全书框架,并拟定92卷《清史》的目录。

国家清史纂修工程于2002年年底启动。目前,编纂工作正逐步建立健全以项目制为纽带、以课题负责人为龙头的工作机制。有关项目制的规章制度已起草完毕,首批委托的28个项目已审定通过并已开展工作,面向社会的公开招投标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人民日报)

文学杂志热衷出增刊  专家担心市场失范

大型文学杂志《钟山》近日推出了新一期长篇小说增刊“新锐女作家长篇小说专号”。据称,这期增刊的发行数将“直逼10万册大关”。

文学杂志出版增刊已成为普遍现象。《收获》今年的第一期长篇小说增刊已经出版,《十月》增出的六期刊物多以刊载长篇小说为主。此外,还有不少文学期刊在谋划出版增刊。

文学评论家雷达说,这种增刊现象对他来说“是一个谜”。一些初涉文学的青年作者纷纷撰写长篇,结果导致许多长篇小说文学性不强,长篇的职能有所弱化。作家赵长天认为,尽管社会对文学的关注度可能有所上升,但并没有热到很多人都来读小说的程度。大量增刊问世,可能导致市场失范。(解放日报)

《激情燃烧的岁月》 被判不侵权

近日,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被诉侵犯《我是太阳》著作权一案有了最终结果,北京高院终审驳回了北京九歌泰来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上诉,维持原判。

一审法院认为,被控侵权作品是否构成对原有作品改编权的侵犯,应当取决于其是否使用了原作品的基本内容。而本案中涉及的63处相同或相似内容,不能构成《我是太阳》的基本内容,所以《激情燃烧的岁月》不构成对《我是太阳》的改编,亦不构成对摄制权的侵犯。(北京青年报)

教材印错一年白学

去年2月份,北京的毛小姐在新华书店买了一套初级会计用书,打算自学参加今年5月份的会计资格考试。“一年学下来,本来我挺有信心的。可我参加串讲班时,发现我的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一书买错了,封面印的是初级,内容却是中级的。”毛小姐说:“重新买书来不及了。而且会计考试要求一年一次过,我这门考不过的话,其他课程考过了也没有用;而如果直接考中级的话,要求一次过4门,我又只看了这一门。反正这次考试是考不过了。花钱

是小事,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谁负责?”据悉,《经济法基础》一书的出版方经济科技出版社已答应给毛小姐换书。(北京娱乐信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