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书伴考生冲刺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距离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北京王府井书店二层经理芦庆祥介绍说,今年仅王府井书店高考类图书就有1万多种,在书店高中部,高考的图书占50%。

  辅导书:助考生全面复习

辅导书越来越注意将考试内容、命题探索和能力提升融为一体,各类模拟

试卷的推出大受考生欢迎。由北京四中高考把关特级、高级教师编写的《2004年高考北京四中全真模拟试卷》(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体现了2004年高考语文、数学等的命题原则、能力要求、试题设计等方面的趋势,全面扫描高考的知识点和考点,对高考考点、能力点、题型及解题思路和技巧的覆盖率达99%。《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光明日报出版社)丛书为1+1模式,即1本学生用书+1本教师用书,突出课堂教学目标化、目标教学习题化、习题教学层次化的指导思想。《天利38套高考模拟试题汇编》(12册,西藏人民出版社)由全国各地名家编写,在选题、版面设计等方面都充分考虑到读者的需求,考生可在不同的复习阶段选用这套试题,从而达到摸底、巩固、检测和冲刺练习的不同目的。

名师名校编撰的辅导书依然是考生的抢手货。高考专家王后雄以其“王氏教学法”而在全国教育界享有盛誉,《王后雄高考全案》(中国青年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迅速热销全国便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该丛书充分融合了“王氏教学法”多年的研究经验和成功秘诀,以“考点复习法”和“研究性学习”的相关成果为基础,由王后雄组织黄冈、武汉一线特高级教师精心编写而成。“中国高考宝典丛书”(少年儿童出版社)由北京四中、北京二中、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汇文中学等著名学校强强联合编写,名师精讲。机械工业出版社推出了《全国十所名校冲刺高考》,该丛书强调专题复习,侧重考点突破,由名师精析历年高考题、名校模拟题,指导新思路,传授新技巧。《北京名师导学》系列丛书(九州出版社)精心设计,预见性强,既体现学生复习的阶段性,又突出能力结构的层次性。不仅给考生指明了复习思路与应试技巧,而且为考生汇总了常见错误与防范措施。

名校状元似乎是站在考生前面的指路明灯,考生们更愿意学习他们的方法尝试少走些弯路。《2003年最新北大清华高考状元易错题宝典》(机械工业出版社)荟萃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各科、各省高考状元们的高考复习经验及应试秘诀,它不仅是状元们各自考前复习方法的精要总结,而且引述了大量的实例及解题技巧。“状元之路系列学生用书”(9种,北京教育出版社)以思维为焦点,以方法为主线,以能力为核心,在试题的设计上关注梯度,突出能力立意。编写时做到题题把关,由易到难;由章节到专题到整体;真正实现学生由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的转化。

心理书:让考生缓解压力

离高考只有两个星期了,考生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紧绷的心弦,紧张的情绪,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迎接6月高考?《心态决定一切》、《考试心理训练60法》、《心中的校园》等图书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考生的压力。

考生在大考之前心理压力明显高于寻常。很多考生往往被迫在不佳状态中应考,饱受紧张、焦虑、疲劳的煎熬,导致信心动摇,使平时实力难以正常发挥。因此,适当的心理调节配合一套合理的辅助措施,能帮助考生以最佳状态应对挑战。如《高考减压10种方法》(石油工业出版社)就是一本应对这些问题的图书。《王老师高考心理热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既重视高考成功的“硬件”,更重视高考成功的“软件”,书中提出了调节心态十六字诀,是高三学生及其家长、教师的考前必备参考书。该书是作者多年来深入高考第一线,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写成的。著名高考心理与情绪教育专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教授杨霞为考生和家长分别撰写了有关高考减压的读物,即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推出的《高考减压魔法书》(学生版)和《高考减压快车道》(家长版),为考生和家长全面讲解产生压力的根源,详细分析压力症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芦庆祥说,买书本身也是对考生素质的检测,所以不能单看图书表面如何。西藏人民出版社北京编辑发行部王志鹰认为,高考图书市场竞争激烈,信息来源很多,考生和家长选择余地很大,但容易良莠不分。好的高考辅导用书要从几方面来甄别:首先要将所选书和考试说明做比较,符合考试说明的要求,并充分体现考试方向的图书,才可以被列为选择对象,同时应对内容进行认真辨别;其次要看知名度,品牌书经过时间和市场的考验,几乎是“免检产品”,而那些经不起市场考验的终将被淘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