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印行300多万册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消息多年来一直作为口头说唱艺术流传在民间、被称为“世界史诗之王”的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藏文版至今已经发行300多万册,同时还出版了20多部汉译本和多部英、日、法文译本。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23日发表的《西藏的民族区域自治》白皮书说,经过20多年的努力,现已录制了3000多盘《格萨尔王传

》磁带,搜集藏文手抄本、木刻本近300部,整理出版藏文版62部,发行300多万册,同时还出版了20多部汉译本,并有多部被译成英、日、法文出版。

《格萨尔王传》是藏族人民创作的世界最长的英雄史诗。西藏自治区于1979年成立专门机构,对《格萨尔王传》进行全面的抢救、整理。国家将其列入重点科研项目组织研究和出版。

白皮书说,目前,西藏自治区的广播、电视台专门开设有藏语频道。全区现有14种藏文杂志、10种藏文报纸。近年来每年出版的藏文图书都在100种以上,发行数十万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