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你怎样找工作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朋友中相传,有一个留学美国的计算机博士,他毕业时决定在美国找份工作。他找过的多家公司虽对他很客气,但就是不聘用。为什么呢?他想原因可能是他学历太高,别人不敢录用他吧。他后来再找时,不说学历,以最低的身份跟人家谈。

没想到他很快被一家公司聘任为程序输入员。这工作对这位博士来说简直是小菜

一碟。可博士仍不卑不亢,干得一丝不苟。不久,老板发现他在输入时能挑出程序中的错误,非一般的程序员可比。老板问他时,他很谦虚地说他拿到了学士文凭。于是老板给他换了工作,加了筹码。

过了一段时间,老板又发现,他所提出的建议中许多具有建设性意义,远在一些大学生之上。老板问他时,他说他已拿到了硕士文凭。老板又为他调了岗位。

再过一段时间,老板又发现,他远比一些硕士生高明。这时,他才说出自己拿到了博士文凭。于是老板重用了他。

一般说来,获得学士、硕士、博士的人都有一定的工作能力,但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审视自己,既不要低估自卑,也不能盲目自大。当你有机会了,这时,你就可以抓住机会尽情地展示你的才华,让别人一次又一次地对你刮目相看,你的形象也会越来越高大。否则,你的理想就无从谈起。就算是有了些机会,可当别人对你寄予厚望时,你却一事无成,最后,你还是让人失去希望,被瞧不起。

朋友,不知你对这位留美博士的求职做法有何看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