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再推作家纳税额排行榜(图)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名次 姓名纳税额

1(1)西村京太郎14327

2(3)内田康夫 9547

3(-)养老孟司6167

4(2) 宫部美雪6094

5(4) 村上春树5971

6(-)片山恭一 4794

7(-) 浅田次郎4733

8(5)赤川次郎4325

9(-) 横山秀夫3857

10(9) 东野圭吾3614

纳税额单位:万日元。括号内为2002年名次,(-)为首次上榜

养老孟司

片山恭一

西村京太郎

浅田次郎

横山秀夫

2003年日本作家纳税排行榜日前出炉,与2002年相比,除西村京太郎以超过1.4亿日元的纳税额继续保持“日本文坛纳税王”的桂冠外,不仅名次有了较大的变化,还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女性作家则几乎“全军覆没”,只剩下宫部美雪一人坚守阵地。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今年73岁的西村京太郎已连续6年高居日本作家纳税排行榜的首位。他特别喜欢写列车上的凶杀案件,而且悬念迭起,一案未破,一案又起,构成了独特的连环凶杀模式,可读性极强。前不久,他又推出《上海特快杀人事件》,将读者带上了疑团重重的“T109”次特快列车。难怪有评论称,只要有西村京太郎存在,推理界就绝不会有“无聊”这个字眼。

被誉为“日本旅情推理小说第一人”的内田康夫以9547万日元的纳税额由去年的第3位跳升至今年的第2位。有趣的是,他也刚刚推出一部以上海为背景的推理小说――《上海幻想》。由此看来,充满活力的大都市上海正成为日本作家新的创作舞台。

位居第3名的是今年首次杀入排行榜的养老孟司,纳税额为6167万日元。这位著名的解剖学家所写的哲理著作《傻瓜的围墙》成了日本头号畅销书,该书自去年4月上柜以来,一路高歌猛进,连续数月屹立榜首,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重印50多次,销量突破了300万册,这自然为养老孟司带来了滚滚财源。

日本作家中的“头号富婆”宫部美雪虽仍挤进十甲,但名次却比去年降了两格,纳税额也大幅缩水,仅6094万日元,连去年的一半都不到。江国香织、唯川惠和小野不由美三位女性作家则纷纷落马,令人感慨如今在日本文坛拥有创富能力的还数那些大老爷儿们。

村上春树尽管较去年下降一位,但仍以5971万日元进入前5名,也算为纯文学保住了颜面。紧随其后的片山恭一则首次上榜,其“纯爱小说”《在世界的中心高呼爱你》前不久力压《挪威的森林》,创下日本文艺类图书发行量的最高纪录。

由高仓健主演的影片《铁道员》的原著作者、直木奖得主浅田次郎也是第一次进榜,老牌影帝的号召力无疑令这部小说变得洛阳纸贵。

占据8至10位的均为推理小说作家,其中赤川次郎与西村京太郎、内田康夫并称日本推理小说界三大天王。靠《落下一半》、《登山家的制高点》等畅销书赚得盆满钵满的横山秀夫也是纳税排行榜上的新面孔,他除了对读者表示深深的感谢外,还称自己今后要继续一行一行、倾尽全力写出更多的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