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人的自喻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从书上看到许多古今中外的名人自喻,细细咀嚼,让人颇得教益。

鲁迅先生是一名大无畏的革命先行斗士,他的杂文被人民比作“投枪?和“匕首?。先生性格刚直目光如炬,却很赞赏牛的精神,先生常说:“我好像一只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和血。?他又在一首诗中说:“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牛

那种不求索取毕生奉献的高风亮节,是鲁迅先生的生动写照。

南宋诗人陆游一生戎马倥偬、著述颇丰,却以梅花来移喻自己恪守的高尚品格,他在一首诗中写道:“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尘碾作泥,只有香如故。?梅花是孤傲而清纯的,陆游以梅花自喻,代表了他的处世哲学,要像梅花一样孤芳自赏、超然度外。而汉魏之际的曹操,却以伏枥茅棚的老马自比,表达自己晚年的雄心壮志。他在《龟虽寿》中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当然,人的志向不同,其自喻也就不同。纵观史册,我们发现也有从小自喻立志的。秦末农民起义的领袖陈胜,在年轻时给人家当长工,但他人穷志不短,不甘心受压迫和剥削。有一天,他劳作后在田埂上歇息时,十分惆怅地说:“苟富贵,毋相忘。?和他一起干活的长工们听了,便笑他:“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胜叹息着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他把自己喻作志在天下的鸿鹄,日后果然成了名震千秋的反叛英雄。

古今中外名人自喻的例子还有很多。北宋的李纲把自己比作病牛;明代的于谦把自己比作石灰;唐朝诗人王昌龄把自己比作玉壶中的冰;而萧伯纳则希望自己像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法拉第愿意像蜡烛一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而居里夫人很赞赏蚕的精神,她说:“那些蚕每天都细心工作着,不懈不怠,令我大受感动,我看着它们,觉得我跟他们是异物而同类。?

如此看来,不管名人们把自己比喻成什么,却都是积极向上的,和他们的性格与命运、理想和追求都有所关联和激励,也就不悖初衷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