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孩子读书难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农村孩子读书难

《中华读书报》5月12日刊登了钱理群先生《把最好的精神食粮送给农村的孩子》一文。提到他最近编写的农村版《新语文读本》已经交由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并且为“有机会读到本书的农村孩子们与老师们”写了一段话,强调“这是一本专为你们编的课外读物”,因为“边远地区的农民的孩子要读到一本书,竟

是如此的困难”!

作为一个乡村教师,我首先向钱理群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然而,同时作为一个乡村教师,以我的经验而论,我有些怀疑,究竟会有多少农村孩子“有机会”品尝到钱先生送来的“最好的精神食粮”而“进入文明的殿堂”?坦率地说,钱先生为农村孩子编这套书肯定十分辛苦,但恐怕还比不上农民孩子要读到一本书的艰苦。很多农村孩子大概不会因为钱先生的厚爱而多读几本好书,“有机会”读到钱先生特意为农村孩子编的这本书的老师估计也很有限。

为什么这样说呢?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孩子们读课外书主要由老师和家长推荐。但是,现在这几乎是个“伪问题”,在许多教师和家长眼里,课本就是一切,学生似乎不需要读点课本以外的书。要叫这些教师和家长给学生推荐图书,恐怕是不大可能的了。

二,无论学校还是家里,都没有为孩子们的课外阅读创造多少条件。许多乡村小学要么根本就没有任何图书,要么就只有几本早已过时而且落满灰尘或破烂不堪的书。老师都没可看可读的,半学期才能让学生看到三两份的“学习报”“作文选”之类报刊算是农村孩子的“最佳选择”。更不要提他们家里连张纸都稀罕的“残酷”现实了这种情况下,学校或者家庭会给这些乡村孩子买那农村版的《新语文读本》吗?

三,就算学校和家庭知道有关信息并且愿意给孩子买,可叫他们到哪儿买?不知道别的地方是什么情况,多年以来我们这里的农村集镇上都找不到一家新华书店的门面。只有春季农村庙会上偶尔有一两个盗版书摊,平时想都没有人想买书那回事。更令人泄气的是,像这种《新语文读本》之类的书,县城的新华书店也往往不会有售。

总而言之,不解决以上问题,要想叫

农村孩子多读几本好书,由“秘密通道”进入文明的殿堂,就不只是梦想,而永远只能是空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