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拒绝毕加索加入法国国籍的内幕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据《世界新闻报》报道,“无政府主义者”、“叛徒”、“只会讲几句法语”的西班牙人、“共产党”,这些都曾是法国当局在上世纪三十到四十年代对画家毕加索的称呼。法国当局还以此先后两次拒绝了毕加索加入法国国籍的申请,使法籍与毕加索失之交臂。在法国国家警察部门近日举行的一个档案展上,这段不怎么光彩的经历

被公之于众。

展览中的一封信尤其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注意。信中写道:“掌玺大臣先生,我荣幸地向您提出入籍申请……”在这封写于1930年4月3日的信件末尾,署有西班牙画家毕加索的鼎鼎大名。当时执掌西班牙国家大权的是独裁者佛朗哥,他与希特勒沆瀣一气,结为盟友。而毕加索是西班牙人,作为法国“敌对国家”的公民,他的入籍申请被拒绝了。

从展出的档案中,人们还可以发现,自从毕加索1901年踏上法国国土的那一刻,就受到了法国警察的监视。

在第一次提出入籍申请10年后,毕加索于1940年再次提出加入法国国籍的要求。此时的毕加索不仅相当富有,还成了名人,交了不少法国朋友,为对法国表忠心,他还在1939年向法国政府缴纳了70万法郎的巨额税款。法国警方也认为他已经融入了法国社会,因此同意给予他法国国籍。不料,法国情报部门这时突然跳出来,对毕加索“大帽”压顶,说他抱有“极端思想”,曾经“加入过共产党”等等,毕加索的入籍申请遂再次被拒绝。失望透顶的毕加索此后再也没有提出过加入法国国籍的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