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狸”的另一段秘密爱情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4月22日,法国最大的文学出版社伽利玛出版社隆重推出法国著名女作家西蒙娜・波伏瓦的养女西尔维-勒蓬・波伏瓦作序和整理的《两地书》,这部厚达992页的书信集在历史上首次公开了波伏瓦和萨特的学生雅克-洛朗・博斯特的一段秘密恋情。

1938年,波伏瓦30岁,在巴黎的莫里埃中学教哲学,此时她已与该中学的另

一位哲学教师萨特同居8年,萨特当时出版了《恶心》,开始在文坛成名走红。由于波伏瓦总是披着一条海狸毛围巾,所以萨特给她取了个外号“海狸”。他们的爱情是奇特的,两人相约:精神上要绝对忠诚,但在肉体上保持自由,而对外关系则必须透明、公开,不相互隐瞒。

22岁的博斯特是巴黎的一个大学生,他是牧师的儿子,家中有10个孩子,他最小。萨特在勒阿弗尔中学当老师时,他曾是该校的学生,特别喜欢听萨特的课,他深深地被这位年轻教授的风采和才能吸引住了,萨特常常抛开讲课提纲,把学生们带到小酒店去讲黑格尔,还在操场上和学生们练拳击。中学毕业后,博斯特跟随他所敬仰的萨特,来到巴黎,并出入萨特的小圈子。

波伏瓦很快就发现,萨特的这个崇拜者,不但聪明英俊,而且和她有着相同的爱好:远足。于是他们经常相约,一起徒步远游,在小路上甚至一走就是8个小时,10个小时,简直疯了。波伏瓦好像永远都不会累似的,而博斯特也装出一副男子汉大丈夫的样子,不落在后面。共同的爱好和长期的相处,使他们在感情上越走越近。7月的一个晚上,他们来到了蒂涅山上的一个谷仓里,不可避免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由于波伏瓦与萨特曾有“透明”之约,她很快就写信给萨特,把这一“事件”告诉了他:“我遇到了一件极为有趣的事情,出发时我并没有预料到――我和那个小博斯特已经睡了三天……我盯着他傻笑,他问我:‘你为什么笑?’我说:‘我在想,如果我提出来要跟你睡觉,你会怎么样?’他说:‘我还以为你在想:我想拥抱你而又不敢呢!’”她还向萨特承认说:“当然,是我先提出来的。”

萨特得知这件事后并没有太激动,他信守自己的诺言,没有干涉他们的关系,但博斯特此时仍与萨特圈子里的另一个年轻女人奥尔加・科萨基耶维茨保持着亲密关系,而且难以割断,所以,他与波伏瓦的关系只能是“地下的”,悄悄地进行。但他们的爱情是真挚的,波伏瓦曾在一封信中写道:“我爱你――这种爱不是假期之爱,也不是一夜情,而是我愿意承受其痛苦如同我愿意享受其快乐的巨大爱情,是我愿意全身心投入的爱情,它沉重而宝贵,有时使我喘不过气来。”

1938年11月,博斯特参了军,两人不得不分别,但他们几乎每天都通信。他们在信中无话不说。博斯特讲述他的军中的生活,描述了自己在雪中和泥中狼狈地跋涉和训练,而波伏瓦则在信中告诉他巴黎的各种政治和社会风波。“两地书”持续了两年多,1940年,博斯特回到巴黎,与波伏瓦一道,在萨特的领导下,参加了各种社会和政治活动。随后,他赴前线当战地记者,写了许多通讯和报道,并在波伏瓦的影响和鼓励下开始进行文学创作。战后,博斯特在法国著名的《新观察家》周刊当了15年记者,1946年,他在加缪的帮助下,出版了他惟一的一本著作《最后的职业》。1996年,74岁的博斯特在巴黎去世,临死之前,他把波伏瓦写给他的信交给了西尔维。

西尔维-勒蓬14年前曾出版过波伏瓦的《给萨特的信》两卷,7年前又出版了波伏瓦与她的美国情人尼尔逊・阿格伦的《越洋情书》,在许多国家都大受欢迎,我国也出版了中译本。勒蓬这次整理的《两地书》收集了波伏瓦和博斯特在1938年至1940年间的来往信件,虽然近千页,但遗憾的是并没有收全,因为波伏瓦前期的部分信件已经丢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