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墨反对派呼吁加西亚•马尔克斯出面调停古巴危机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墨西哥政治反对派人士呼吁拉美最著名的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出面调停墨西哥和古巴之间出现的外交危机。“我们需要墨西哥和古巴的共同朋友加西亚・马尔克斯出面斡旋。”民主革命党左翼代表、参议员哈维尔・克罗公开地说。加西亚・马尔克斯是哥伦比亚人,是《百年孤独》的作者,曾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

西亚・马尔克斯大部分时间住在墨西哥,但他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过去他曾帮助卡斯特罗消除过国内的一些分歧。

卡斯特罗在首都哈瓦那举行的“五・一”劳动节集会上指责墨西哥在4月15日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投票赞成批评古巴的决议,墨西哥政府得知这一消息后从哈瓦那召回了它的驻古巴大使,同时也驱逐了古巴驻墨西哥的大使。

分析家们认为,这个事件的背后是两国关系的重新调整。古巴革命之后,墨西哥是唯一没有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拉美国家。

西方有媒体认为:两国的口头之争对墨西哥来说,是它国内公共关系的一种灾难。墨西哥现在需要消除这种危机,应该严词拒绝美国打算推翻卡斯特罗政府的计划。

墨西哥外交部长德贝兹说,他希望在即将举行的拉美和欧洲高层论坛上会见古巴的相关领导人。寻求加西亚・马尔克斯出面帮助的可能性暂时还没有官方评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