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允许美国同性恋者结婚的女法官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法律事务》LegalAffairs2004年5/6月号

5月17日,对于世界上大多数人来说只是寻常的一天,但是对于大多数美国同性恋者而言,却是一个福音日

:从这一天起,居住在马萨诸塞州的同性恋者可以从当地的公共卫生部门领取结婚证书,从而使马萨诸塞州成为美国第一个正式将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州。此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已经做出驳回一些保守派人士的上诉,认为马萨诸塞州最高法院允许同性恋者结婚的裁决并没有任何违法之处。而做出这一具有历史性突破的关键人物,就是马萨诸塞州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玛格丽特・马歇尔。最新一期《法律事务》,发表了这位女法官的长篇特写,深入剖析她的思想与个性。

玛格丽特・马歇尔出生于南非一个白人中产阶级家庭,他们家族已经在南非生活了好几代。在大学时代,玛格丽特就投身于取消种族隔离的斗争中,她19岁就当上了南非学生联合会主席,组织各种反种族隔离活动。1968年,由于担心她有可能被捕,一些白人社会活动家筹集了资金,送她到哈佛大学念书。在相继获得哈佛教育学硕士和耶鲁法学博士学位后,她进入了美国法律界,成为一个成功的知识产权律师和有影响的社会活动家。1996年,她在担任哈佛大学总律师四年之后,成为马萨诸塞州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在她做律师的时候,她以谨慎灵活著称,在政界、法律界左右逢源,然而在让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问题上,她却坚持自己的原则,坚决顶住了来自保守派政界人士的压力,还成功说服了一名保守派法官,最后在去年11月的裁决中,以4:3的微弱优势获胜。在她看来,禁止同性恋婚姻就好像她当年反对的种族隔离和禁止跨种族婚姻一样,不能忍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