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杂志心态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王某,原来天天网上溜达,近来突然消失,打电话问,说是闭门在家,正研读皇皇七卷《追忆逝水年华》。廖某,著名古典音乐发烧友,身体羸弱,弱不禁风,近来突然开始锻炼,说养养身体,准备再听一遍全本的《尼伯龙根指环》。羡慕啊!羡慕这份耐得住寂寞,敢啃大部头的心态。

反思自己,倒是一种“杂志心态”

―――杂而乱,狗揽八泡屎,泡泡舔不净,彻底乱套。为什么叫“杂志心态”呢?你看街边报摊上层层叠叠、花花绿绿的杂志,拢共一百多页纸,恨不能想把八百多个问题都说出个所以然。乍一看,好像哪个问题都沾点边儿,可是,说蜻蜓点水都算遭踏这么生动的词,基本上就是全不着调儿,没有恶果都得感谢上帝。

曾经劝我的学生们,少上网瞎转悠,网上垃圾太多,可是声光电的那么一配合,垃圾得还真有声有色。不光是个浪费时间的问题,那些垃圾最大的害处,是占据了大脑内存。天天有那么些烂东西充斥,我们的大脑一刻不闲。长期疲劳驾驶的结果,是你真有事情需要好好专心思考的时候,冥冥中有个声音“叮”地一声发出警告:对不起,您的内存已满。

杂志与书籍,区别在这里,书是有头有尾,要你一行一行念的;杂志不同,杂志都是翻来翻去,哗哗响,很少有人把一本杂志从头读到尾吧?可是大时代如此,大环境如此,就是个浮躁浮夸的大气候,你想顺应时代,永远挺立时尚的潮头,还真没时间去念书―――太多知识要你拥有,太多事情要你知道,老老实实地读书,耽误时间呢。现在奇缺的,不是知识分子,当个知道分子,往往在社会上更吃得香。所以网络就应运而生,它就能让你在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大量的信息。网络具有明显的杂志特点,鼠标滑轮转得“刷刷”的,五湖四海大千世界就在你眼底,拉洋片儿似地就浏览一过啦,想在网上从头到尾看遍《红楼梦》啊?肯定有人骂你傻。

不过说起来,现在的书也越来越杂志化了,所谓“图文书”的盛行,就是书籍杂志化的典型例证。图文书的出现,让“读书”转变为“看书”,好几百页的砖头书,“哗哗”一刻钟,上趟厕所的工夫,翻完了。

由此可见,我的这种杂志心态,实在不光是我自己不争气,我还真是顺应了时代潮流呢,怪不得不知不觉中俨然成了成功人士了呢。可是我在这儿说句交底的话:心里虚啊!虚得厉害!有个词叫浪得虚名,说的就是我这样的人。由此又可劝慰您一句,别盲目羡慕那些满世界招摇的“成功人士”,“秀外”有可能,“慧中”的真没几个。

越是外部环境纷扰,越难保持内心定力。我准备从少读杂志,甚至不读杂志开始做起。其实这样讲,当然也是矫枉过正,杂志里头也有“颜如玉”,而书籍里头也有丑八怪,关键还看你要做什么样的人。做个知道分子,只要心里不觉苦,每天乐呵呵地迎来送往,也一样能为社会主义建设伟业添砖加瓦;怕就怕突然有一天,悟到好多明面儿上种种的虚妄,想转身去求内心充实,可又静不了心坐不住,苦难就降临了。

所以古人说:“一悟寂为乐,此生闲有余。”真想内心静好,先抛开“杂志心态”,耐住寂寞,把心洗洗,清空垃圾内存再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