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和国儿女百年成长的真实影像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徐鲁:作家、书评人。1982年开始文学写作,199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创作出版有诗集《小人鱼的歌》、《世界早安》、《我们这个年纪的梦》等6册,散文集《青梅竹马时节》、《重返经典阅读之乡》、《剑桥的书香》、《恋曲与挽歌》、《画布上的激情》等二十余册,长篇小说《为了地久天长》和长

篇传记、书评集、剧本等。作品曾获中国图书奖、国家图书奖、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台湾2003年度“好书大家读”最佳图书奖以及湖北文学奖、湖北青年文艺奖、湖北文艺明星奖等。现供职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特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心路历程。而沿着个人的心灵地图所指示的走向,我们一般都能找到这个时代的源头,挖掘出它深层的精神宝藏。就像思想家爱默生说的,“破译每个时代的谜语,总会发现它自己的谜底”。

“成长讲述书系”是一套讲述共和国几代儿女成长历程的回忆性散文书,也是关于生命、成长、童年、青春和人生的“另类传记”。它们不是一种模糊的和缺乏想像力的“集体记忆”,而是具有不同的个体特征,充分地展示个人生活走向、内心感受和成长经验的回忆与书写:个人童年、少年和青年生活中的种种忧愁与欢娱,依靠无处不在的细节和故事,并以一种温暖的“忆语体”传达出来,而不是简单的、人云亦云和无趣的记忆。从每一本书中,我们看到了,在个人的成长史、心灵史和文字写作的背后,是对一代代生命的成长和成熟的奥秘的揭示;是对不同年代、不同环境下的真、善、美的发现与修复;是对被时间的尘埃所遮蔽的和被生活的风雨所侵蚀的人性本原的寻找、呼唤和擦拭;也是对一个个渐渐远去的时代背景和时代真相的描画与再现。

柯岩是一位影响过共和国几代小读者的著名女作家,她的《“小迷糊”阿姨》、《周总理,你在哪里?》、《寻找回来的世界》、《他乡明月》等作品,许多读者都耳熟能详。《六十年后的作业》是她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那颗正直、健朗、清新的,既充满浩然正气又带着温婉母爱的“文心”的全景展示。从收入本书的五组自述性的文章,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优秀的女作家个人的心路历程,更感到了她们这一代与共和国一起经历了50多年的风雨和坎坷的忠诚儿女,虽九死而不悔的赤子之心。她在《人与树之思》这篇文字里写下的一段话,是对她这本散文集―――也是对她们这一代具有高度的社会良知和责任感的作家最好的注释:“树叶知道,是树根从泥土中汲取各种养分,通过枝干,点点滴滴,输送给它,滋润着它。因此,树叶是那样地爱着树根。春天,它含笑枝头,绿意盎然;夏日,它亭亭如盖,婀娜多姿;到了秋天,它宁可使自己变黄、枯萎,也不肯与树根争夺养料;在严酷的寒冬,树叶心甘情愿地完全死去,销蚀自己,分解自己,化为温暖及营养的物质,渗入树根周围的土地……”

在这个“书系”里,与柯岩属于同代人的,还有曾经为新中国不同年代里的300多种文学书籍画过精美插图的著名插图画家杨永青。他的《风雨寸草心》是他历尽风雨而童心不泯、艺心不死的艺术生涯自述,朴素的文字和具有中国传统绘画风格的插图,将唤起几代读者温暖的记忆。而毕生从事儿童读物的老编辑、儿童文学作家谷斯涌,和杨永青先生有着相似的经历。他也是从20世纪30年代抗日烽火中走过来的一代人。他的《往事写真》也是一本具有真实的亲历性

和曲折的故事性的回忆录。他说:“和平年代也有狂风暴雨。在我满腔激情而欠缺智慧的年岁,为理想和憧憬所驱使,被时代的大潮裹挟着迅捷前行,风吹雨淋之中,自然也见识了一番风景。……风雨固然耽误行程,却增添了人生阅历。不经风雨,就不会有放晴的期待,也不易领略霁光的爽朗。捡拾人生路上的雨丝风片,才品尝到了辛酸后的甘甜。”这段话显然有助于今天的一代少年如何去认识和看待祖国的昨天,怎样去认识和理解上一辈人对于祖国、民族、理想的忠诚、挚爱和无怨无悔的人生态度。

马鼎盛先生是凤凰卫视著名军事评论员和主持人,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马师曾之子,也是一位知名的中国台海问题分析家。他在香港出生,却在北京度过了青少年时代。在亲历了“红卫兵”运动的狂热和“文革”的大串联之后,一个切・格瓦拉式的“愤青”返回香港,是怎样成为一名不穿军装、不上战场的军事分析评论家的?《朦胧的年代》或许能告诉你其中的秘密。这是一本类似陈凯歌的《少年凯歌》式的成长自传。除了剖析自己之所以成长为一名军事评论员的诸种原因外,这本书还比较详尽地披露了作者的父母亲―――粤剧名伶红线女和马师曾在“文革”时期的曲折遭遇,也讲述了作者跟随母亲在中南海为周恩来总理说相声,多次受到周总理关爱和鼓励等鲜为人知的故事。

当马鼎盛南下离开北京回到广州、香港的时候,北京的女中学生弦子也和她“风华正茂”的中学同窗一道,打起背包,挥别亲人,告别北京,坐上了开往遥远的北大荒的列车。她们从城市奔向了辽阔无边的荒原,从课堂散落到了完全陌生的、贫穷而寂寞的乡村。她们原本是

那个时代的理想主义者,现在,奇特的生活环境又逼使她们必须成为英雄主义者。她们是一群中学生、知识青年,但是现在她们却只能放下书和笔,而拿起镰刀和锄头,要用自己的双手去证明“劳动创造世界”的真理。弦子的《逝去的琴声》写的就是他们这一代知识青年在大风雪

的岁月中的青春传奇:他们的尊严、欢乐、憧憬、追求和梦想,还有他们的苦难、忧伤、眼泪和绝望……这是一代人青春和心灵的伤痛。但是从这本书里我们也看到了这一代人的青春的秘密,那就是:钢铁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这套书中更年轻的一代人,是《记得那年花下》的作者、获得过上海市“十大文化新人”称号的青年女作家殷健灵。她在这本书中讲述的是一个“小资”少女的秘密之花:关于爱与被爱的故事,关于生命的体验、感悟与私语,关于亲情、友谊、怀念的诉说以及属于她们这一代人的疼痛和伤感……

从这套具有亲历风格和自传性质的散文丛书里,我们隐约看到了20世纪共和国儿女们的成长全程:从三四十年代里的抗日爱国热情,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五十年代里人们欢乐与昂然的姿容以及理想主义、英雄主义的精神气质;从六七十年代的那代知识青年如何经受着时代风雨的洗礼和考验,到八九十年代的新人类在一个全新的、多元的和信息时代的追求与作为……都在这套书系里留下了真实的影像。如果把整个书系按照年代顺序排列下来或链接起来,实在就是共和国儿女们的一部完整的心灵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