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爱、梦想和信念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写下这个题目,突然觉得心中有份感动在涌动,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那个时候,最喜欢看的动画片是《哪吒闹海》,总是幻想如果自己有哪吒的乾坤圈该有多威风。那个时候,也梦想大海,我的家乡没有海

,也没有大的河流,是哪吒给了我对海洋的第一次幻想。

这些梦想随着长大渐渐地就淡忘了,然后就是忙碌的生活,大海见过多次了,总也找不到当初的那种渴望。小时候的梦想,总是那么容易就镌刻在心灵的最深处,也那么容易就被淹没了。

直到前几天,儿子突然跑到我的面前说:“妈妈,妈妈,六一儿童节我要《哪吒传奇》!”我的心就那么猛然间被点亮了,想起自己小时候在“六一”拉着父亲的手去电影院看《哪吒闹海》的情景,那时候的记忆是多么幸福啊!

我拉着儿子的手在西单图书大厦排了很长的队才买到那么一套《哪吒传奇》,儿子天真地笑了,爱不释手地抚摩着书的封皮,全然不顾脸上的汗水,他激动的心情,伴随着他激动的小手在舞动着、欢笑着、快乐着。多么单纯的幸福啊!

回到家,他迫不及待地打开书就读,过了一会儿,他突然抬起头来对我说:“妈妈,我要有哪吒的乾坤圈该多好啊,那样我就可以当小英雄了。”他天真的眸子闪耀着希望。

这套《哪吒传奇》远远比我那个时代的人读的《哪吒闹海》要精彩丰富的多了,它的人物涉及《西游记》、《封神榜》等众多文学作品和神话故事,可以让孩子们在娱乐的同时感受中国古典文学的熏陶,增长知识。而且它对原情节进行了全新的精彩演绎,注入了现代生活的活力,常常让人忍俊不禁。这个小哪吒是一个身上有许多小毛病的不懂事的孩子,就像我们身边的这些孩子,和小时候的我们。但他经过心中的正义与邪恶的斗争,最终成为一名真正的为民除害的小英雄,这是多少孩子的梦想啊。更为重要的是,他在故事中给了孩子信念,一种战胜自己、战胜邪恶、勇往直前的信念!

信念,只是一种信念的存在,却往往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现在的时代,孩子们可以无忧无虑地享受我们为他们一手打造的物质生活,我们就认为他们是多么的幸福;可是,我们在忙碌中却无暇去想一下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媒体充斥的是成年人的快乐,而他们呢?他们的世界里还有自己的小英雄吗?

《哪吒传奇》给了孩子欢乐、笑声,但更重要的是给了他们童年一个梦想,一种信念!

而我们最应该给孩子的,对于他们成长最为重要的,也不过是童年时代的一个梦想,一种坚强、勇敢、善良、必胜的信念。给了他们这些,就等于给了他们一生!给孩子读《哪吒传奇》,只是为了爱!

(《哪吒传奇》人民邮电出版社童趣出版公司2004年1月第十一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