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论家推荐图书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安武林:山东大学中文系毕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出版过长篇小说《泥巴男生》、散文集《十四岁的天空也下雨》、长篇童话《栗子鼠出逃》等十本

个人专著。曾经荣获过“张天翼童话奖”金奖,文化部蒲公英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二十余项文学奖。作品曾被《读者文摘》、《中国儿童文学》、《中外期刊文萃》、《中国剪报》、《视野》、《中国少年文萃》等报刊转载。曾在《中华读书报》、《少女》、《花季雨季》、《文学少年》等开过书评专栏。

《布鲁诺与布茨》系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04年3月

世界儿童文学作品中,能让我在阅读中笑出声来的作品只有两部。一部是《吹牛大王历险记》,另一部就是《布鲁诺与布茨》系列。不同的是,后者的作者写这部作品的时候,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年。

《世界奇幻文学大师精品系列罗尔德・达尔》明天出版社2004年4月

罗尔德・达尔的作品是地地道道的幻想作品,他的幻想作品机智吓人,但又脉脉含情。因为,他总是坚定地站在儿童这一边。他是一个慈父,他所有的作品都是写给孩子们的,所以,他的作品总透露着深深的爱意,而且他写的极其精湛。

《可怕的科学》系列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2004年3月

当代世界最优秀最权威的科普读物,曾经荣获英国皇家学院颁发的“安特万科普读尔奖”,这个奖被人们称为“科学界的诺贝尔奖”,它机智、有趣、亲切、时尚,巧妙地把其他艺术形式的特点和科学进行了一种人性化的嫁接,所以,它才在全球范围内受到了青少年读者的普遍欢迎。

《石头预言》接力出版社2004年5月

很厚的一本书,读起来却轻松有趣。这是典型的外国的奇幻异术的小说,作者是从托尔金的《魔戒》中获得的写作灵感。尽管故事中有交代不清和令人疑惑之处,但不妨碍这部小说的优秀性。而且,作者仅有13岁。

《大狗喀啦克拉的公寓》秦文君著中国福利会出版社2004年1月

这是一本适合小学生阅读的优秀童话书。秦文君自从写出“小香咕系列”作品之后,就一直在给小学生写作。我不得不承认,这个童心灿烂和有写作天赋的作家,写给小学生阅读的作品和她写给中学生阅读的作品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一样优秀。

《细米》上海文艺出版社曹文轩著2003年6月

曹文轩是个有独立艺术追求和艺术品位的儿童文学作家,他的《细米》像《草房子》一样好看。对于那些出身于农村和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有着较高文学修养的青少年而言,他们无疑能从中获得更多的艺术享受。他的作品的精细和精致是无人匹敌的。

《莫泊桑短篇小说精选》金龙格译漓江出版社2003年7月

教育部新课标必读的文学读物林林总总,泛滥成灾,毫无严肃性可言。我之所以推荐这本书,是因为此书是专门研究法国文学的青年翻译家金龙格先生精心重新翻译出来的。给青少年提供的作品,没有严肃和认真的态度和谋财害命没有什么区别。

《安房直子幻想小说系列》少年儿童出版社2004年3月

安房直子的幻想小说细细碎碎的,很柔美,很轻灵。忧郁而又带着一点诡秘之气。很适合女孩子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