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家推荐图书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杨红樱:生于四川成都,做过小学老师、童书编辑、儿童刊物的主编、儿童报纸的策划人,现为《青年作家》杂志社副编审,为新世纪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儿童文学作家。上个世纪80年

代初开始儿童文学创作,著有童话、儿童小说50余本。“杨红樱校园小说系列”(4本)自2000年陆续出版以来,已发行逾100万册。“淘气包马小跳系列”(12本)出版不到一年,已行销111万册,中国电影集团已买断这12本书的电影、电视和动画片的改编权,全国各地涌现出大批的“杨红樱铁杆小书迷”,被媒体称为“杨红樱现象”。

《舒克和贝塔全传》郑渊洁著学苑出版社2003年10月

郑渊洁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孩子们最喜爱的童书作家,那时,我还在学校当老师,我的学生都是读他的书长大的。我认为《舒克和贝塔全传》是郑渊洁写得最好的童话。

《李大米和他的影子》张之路著浙江少儿出版社2003年4月

张之路是我心目中最有才华的作家,他的小说和童话都写得非常棒。在《李大米和他的影子》这本书中,能领略到张之路把二者巧做天合的艺术功力。

《阿笨猫全传》(上下)冰波著接力出版社2002年9月

冰波早期的童话写得很唯美,我开始写童话时,受他的影响较大。冰波现在的童话写得很智慧,《阿笨猫全传》就是一部智慧的童话。

《苏菲的世界》乔斯坦・贾德著作家出版社1996年1月

这是我在一家咖啡馆里、在一堆时尚杂志里发现的一本书。翻了几页,便明白这本书为什么会出现在咖啡馆里了,它属于那种喝着咖啡慢慢细品的读物。

《毛毛》米切尔・恩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00年2月

这是一部感动大人和孩子的幻想文学的经典。

《昆虫记》法布尔著作家出版社1998年2月

法布尔是法国杰出的昆虫学家,他把毕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熔于一炉,以人性观照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

《蚂蚁时代》贝尔纳・韦尔贝尔新世纪出版社2000年1月出版

这是一个充满罪恶、残酷与战争的世界,一个你绝对无法想象的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