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宇宙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统治宇宙的自然规律是什么?能说宇宙有一个中心吗?地球在宇宙中处于何种位置?行星是如何运行的?是什么使它们保持在轨道上?千百年来人们都在热切关注并试图解答这些有关人类应该如何认识宇宙,宇宙的运行规律是什么的问题,许多人耗费了毕生的精力。对于今天的我们而言,因为有了前人在这方面所做的巨大贡献,得

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上述问题。

最近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由被称为是自爱因斯坦以来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所编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是为人们认识宇宙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该书创造性地将哥白尼、伽利略、开普勒、牛顿和爱因斯坦等五位科学巨人的革命性著作―――《天球运行论》(又译《天体运行论》)、《关于两门新科学的对话》、《世界的和谐》(第五卷)、《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和《相对论》(节选)以选集的形式汇集在一起,全面展示了人类关于宇宙认识的演变历程。

在选编的科学巨人们的经典著作之前,史蒂芬・霍金还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为他们精心撰写了传记文章,介绍他们的生平、他们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他们对天文学和物理学的巨大贡献,讲述了他们是如何在前人发现的基础上建立起自己的科学王国的,展示了他们人生经历中人性和科学的一面。读者能从中了解到哥白尼身为波兰神职人员,是如何坚持与基督教教义冲突的科学发现的,伽利略的挑战精神、开普勒家庭与经济状况的不幸、牛顿的情感纠葛、爱因斯坦人生之初的卑微等。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宇宙,我们将看得更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