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科技出版社抢尽风头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欢迎您来到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山清、水秀、洞奇、石美的迷人景观将陪伴您度过美好时光。”奔赴第十四届全国书市的客人一进入桂林,就惊喜地在自己的手机上发现了这条传“谊”短信,暖暖的问候语让他们倍觉宾至如归。未见其人,先观其书,在此之前,很多客人都收到了一份来自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的“相约桂林”的函,里面详细介绍了当地的天气、交通、旅游、饮食、购物、娱乐等信息,字里行间透出了浓浓的关怀之情。

如果说这些人性化的服务策略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天时、地利的话,那么该社在书市期间以小成大、灵活搏击而成为了备受瞩目的“弄市儿”,则不得不说是归于人和了。

精品荟萃,精益求精

“谋定而后动”,为了从容把握这次商机、凸现自身实力,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秣马厉兵、全力以赴对本届书市做了精心的准备。从去年下半年起,全社的编辑、设计、校对、印制人员便以高涨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书的选题出版中,厚积才能薄发,经过团队的协作互助,上百种新书精品在书市上向人们展示了该社的六大出版特色:第一,倾情关注农村市场,出版让农民买得起、用得上的图书。为了满足现代农业、农村和农民的需要,该社与时俱进,不断推陈出新,为农民量身定制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和方向性的农业科技图书,这些图书包括《就业综合技术读本》、《进城务工指南》以及“21世纪新农民文库”等。第二,以科技专著树形象。高品位的学术专著《民营科技园区在中国的崛起》、《广西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发现、探测、定义与研究》、《北部湾儒艮及海洋生物多样性》、《壮族科学技术史》从选题到内容都极为厚重,展示了该社学术出版的实力。第三,科普类图书已成规模。在对图书市场作了全面冷静的分析后,针对不同人群的阅读特点,该社新近又推出《新世纪科技知识读本》和“播种希望”丛书,大力宣扬和倡导科学精神,为普及公众的科学常识、提高公众的科技素养尽一份绵薄之力。第四,家庭生活常备书系列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凭借对市场发展的敏锐把握力,该社的几位资深编辑找准生活类图书的市场切入点,引进“家庭保健食谱”丛书和“亲亲宝贝”丛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第五,教材类图书异军突起。在竞争已趋白热化教材市场,该社凭借一支高水准的作者队伍和一支高素质的编辑队伍,也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出版了诸如全国中小学教材委员会审定通过的《信息技术》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定通过的《综合实践活动》等。第六,医卫类的养生保健图书以特色取胜。《传统医学特色疗法》和“中草药原色图谱”丛书成为本届书市上叩响版权贸易市场的敲门砖。

精心策划,精彩纷呈

孙子兵法曰:“以正合,以奇胜。”为了配合图书的新鲜出炉,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匠心独运,策划了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活动。

一方面,广告先行,抢夺眼球。为了在桂林国际会展中心快速树立自己产品的形象,吸引行业内外人士的注意和兴趣,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确定的广告宗旨是:与众不同、简洁明了、持续而统一。从展场外迎风招展的条幅标语到一进馆扑面而来的绕柱海报,再到蓦然回首间眼前一亮的悬梁广告,无不向与会的人们传递着这些新书的信息:《进城务工指南》―――农民在城市中的生存手册;《信息技术》―――国家教育部首批审定通过的教材;《新世纪科技知识读本》―――增强科学素养,提高生活质量。一个别出心裁的点子,一句特点突出的广告词加上持续而统一的展示,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把有形的展场做成了拥有无限创意的空间,达到了让产品、让企业入眼入心的效果。

另一方面,公关策划,立体造势。如果说广告运动强调的是感官上的冲击力,那么公关策划强调的则是双向沟通,通过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来提高目标公众的注意力。其目的则是以最低的投入,对需要发布的信息,以新闻的形式引导媒体进行正向报道,进而达到出版社信息的输出。那么该怎样开掘新闻价值、引起媒体的关注和报导呢?经过多次的“头脑风暴”和审时度势的论证,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确立了“把农民请进书市,为农民召开新书发布暨座谈会”的新闻形式。5曰12日上午开幕式一结束,该社便邀请农民工嘉宾、书店代表和劳动就业培训部门的学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全国数十家报纸、电视、网络等权威媒体的记者如约而至,不少未列入席的媒体也闻风而动。而邀请农民工观摩书市,并出资让他们选购图书等举动更是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通过产品、广告、公关、现场推广四位一体的整合营销传播策划,加上由上至下的强势执行力,可以说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在第十四届全国书市上抢尽了风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