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方科学文化的复兴》:重估中国古代科学的价值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北京科技出版社出版了《东方科学文化的复兴》一书,5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发式。吴文俊院士、王大珩院士、席泽宗院士、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所长刘钝等专家和出版社领导以及该书的作者之

一姜岩等出席仪式。

近年来,有关研究和解答“李约瑟难题”的论文和专著层出不穷,国内外专家对“李约瑟难题”的探讨十分热烈,而《东方科学文化的复兴》则另辟蹊径,对“李约瑟难题”进行阐述,并给出了一个鲜明和新颖的结论。

作者之一姜岩是1995年唯一一位参加李约瑟先生葬礼的中国人,他深为李约瑟先生对中国的执著和热爱所感动。他说,在整理李约瑟先生的遗物时,一段关于中国的遗言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确信中国能够再度崛起,一个拥有如此伟大的文化的国家,一个拥有如此伟大的人民的国家,必将对世界文明再次作出伟大贡献”。回国以后,在与朱清时的数次合作和学术交流中,他们共同产生了研究“李约瑟难题”的兴趣,他在朱清时的指导下,以此论题作为博士论文,形成了该书的雏形。

《东方科学文化的复兴》指出,由于东西方的思想体系起源于不同文明,源于古希腊的西方科学思想是还原论,方法是公理化方法;源于中国的东方科学思想是整体论,方法是“实用化”方法。该书指出,西方科学发展到今天已经出现了瓶颈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恰好需要东方科学思想和方法的补充。二者互有优劣,具有极强的互补性。随着知识经济时代和全球化浪潮的到来,东方科学思想和方法已经对现代科学产生影响和启发,东方科学必然在21世纪复兴,而以东方科学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东方文明也必然在21世纪复兴,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吴文俊等专家认为,该书的观点纠正了长期以来轻视、甚至否认中国传统文化的错误论调。他们指出,从“五四”运动开始,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批判一直没有停止过,甚至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还出现了“蓝色”西方文明必然取代“黄色”东方文明的观点。就在今天,世界上仍有很多人包括部分中国人在内都认为东方文明是一种沉沦的文明,中国的传统文化没有科学成分,不适应以科技为先导的现代社会发展。事实上,中国传统文化中,不但有重要的科学思想文化,而且中国传统的科学思想对当代科学发展及其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