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年龄全方位的科学性教育”丛书出版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国际著名性学家阮芳赋博士主编、国内第一套“全年龄全方位的科学性教育”丛书,近日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隆重推出。2004年5月8日,中国性学会和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联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举行了该丛书的出版座谈会。

该套丛书主编阮芳赋先生是美国旧金山“高级性学研究院”(

IASHS)教授,也是国内性科学研究的先驱,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系统论述和提倡性教育的学者之一。

“全年龄全方位的科学性教育”丛书共分为9册,涵盖了人的一生从0~100岁的性教育。丛书所要达到的目标明确定为“全年龄全方位的科学性教育”,强调不但要对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和新婚前后的青年男女进行性教育,而且要对始自“呱呱坠地”的新生儿、婴幼儿,直至60、70、80岁的老人,都要进行性教育,也就是本书所称的“0~100岁的性教育”,即“全年龄的性教育”;显然,对始自“呱呱坠地”的新生儿和1岁左右的婴儿是不可能也不需要进行以语言为手段的性知识教育的,但却有可能也有必要对他们进行“非语言”的“潜移默化”的性别和性角色教育。性教育就其全局来说,包括性的生物学、心理学和社会学三个方面,从性(性行为)、性别、性角色三个层次进行,这便是“全方位的性教育”。

整套书分为《婴幼儿科学性教育》、《小学生科学性教育》、《中学生科学性教育学生读本》、《中学生科学性教育课堂读本》、《中学生科学性教育家长读本》、《大学生科学性教育》、《青年科学性教育》、《中年科学性教育》、《老年科学性教育》,共9册,近120万字,分别由国内外专门研究性教育的博士、教授、学者和作家执笔编写。与会人员对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这套书予以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这套书科学、全面、权威、实用,是一套针对性和可读性都很强的,符合我国国情的科学性教育普及读物。这套书的出版,将会进一步引起全社会对性教育的关注和重视,特别是对我国中小学生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和规范,有着积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