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面鼓奏响《长恨歌》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王安忆长篇小说《长恨歌》于2000年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时,并没有想到3年之后会得到演艺界如此青睐。继去年被改编成话剧之后,《长恨歌》又被改编成影视作品。

《长恨歌》最先由编剧赵耀民改编成话剧。据赵耀民介绍,由于《长恨歌》在第一轮演出中暴露出一些缺陷,又对第一幕和

第三幕进行了再次改动,删掉多余的头绪。并不是推倒重来,而是做一般性改动。之后整个剧组进入彩排,新版本的《长恨歌》将在10月份举行的上海国际艺术节亮相。

电影、电视剧是改编于《长恨歌》的两部互相独立的作品,剧本在内容上有很大不同,电视剧本是大范围的展开,将更多地展示原著的精神内涵。据海润影视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上海电影集团、香港成龙影业公司、上海海润影视制作公司等共同投资拍摄的26集电视剧版《长恨歌》已经确定主创人员阵容,将先于电影在上海开拍。如果没有意外,电影版和电视剧版有望同时出炉。

改编后的不同版本的《长恨歌》已经成了另外几部完全不同的作品,不过王安忆似乎并不介意,她对此不愿参予更多的评论。她认为是编导给自己找了一个很大的难题,因为自己的作品从来不曾被改编成电影、电视等其他形式。王安忆说:“《长恨歌》是具体的,但又是最抽象的,因为并没有一个具体形象可以对应,我自己也难以想象王琦瑶变成活生生的人物会是什么样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