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后的骑兵》争名分两作者不堪其累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两出版社推出央视大剧《最后的骑兵》的同名小说引起争议,置身其中的两位作者赵琪和师永刚却为这事伤透了脑筋,本无心争辩,却被卷入到是非之中,到底哪儿出了错?

两本《最后的骑兵》同时出现在桂林书市上,春风文艺版的作者是军旅作家、编剧赵琪;长江文艺版的作者是在《凤凰周

刊》任职的青年作家师永刚。

赵琪的电视剧创作近年来颇有影响,像《和平年代》、《惊涛》、《刑警没有浪漫》、《新四军》等都为观众耳熟能详。这次,赵琪应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八一厂著名导演宁海强之约创作《最后的骑兵》,赵琪以“英雄末路、骑兵绝唱”的凝重主题贯穿始终,使作品具备了动人心魄的审美力量。在春风文艺社《最后的骑兵》的鲜红色封面上,有一行很醒目的字样“同名电视剧唯一文字图书”,表明了小说与同名电视剧的血缘关系。小说就是根据剧本改编的,是电视剧的文字版本,其结构脉络、情节发展与电视剧一脉相承。

师永刚,近年来陆续出版了《宋美龄画传》、《邓丽君画传》、《解秘凤凰》、《读者传奇》等作品,引起了图书界广泛关注。同赵琪一样,师永刚也是军旅出身,曾在兰州军区某骑兵连任职。

记者了解到,长江文艺社的《最后的骑兵》其实就是师永刚原先所写《天苍茫》。这本书在2000年被导演宁海强看中,买下这本书的电视版权,并邀请赵琪将其改编拍成电视剧。因为有了这层原因,长江文艺社现在推出师永刚的这部小说便定名为《最后的骑兵》。

有消息称师永刚的小说与电视剧无关,春风社的才与电视剧一脉相承,这让师永刚很生气。师永刚说:“当初与中央电视台、兰州军区政治部电视剧中心签订长篇小说《天苍茫》电视剧改编权合同书时,第三条中规定,乙方(中央台与兰电)将长篇小说《天苍茫》改编成电视剧后,必须在电视剧播出字幕、电视剧剧作打印:根据师永刚长篇小说《天苍茫》改编。”

师永刚承认,长江版的《最后的骑兵》其实就是原来的《天苍茫》,与央视电视剧的内容差别较大。“《最后的骑兵》纯粹是小说,以中国的最后一支骑兵连被裁撤的前前后后作为背景,切入了宏大的历史叙述,以及对人类长久以来最忠实的动物朋友―――马的怀念之中。电视剧只用了约三分之一的构思和情节。小说中的有些情节是电视无法表达的,像人类与马的感情。”

师永刚还透露,依照合同,根据电视剧版出版剧本,应在出版物上注明:根据师永刚长篇小说《天苍茫》改编。而春风文艺社这本书根本就没有这样的说明。他表示无意去争谁才是真正的“骑兵”,说:“赵琪是我很尊敬的一位作家”。

赵琪好像也被众多记者的采访弄得疲惫了,在记者打通他的电话后,他告诉记者他想说的都已经发在中华读书网上了。在中华读书网上,“小说《最后的骑兵》同名长篇电视连续剧编剧赵琪访谈”这篇文章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段文字:

2000年底我在北京参加全国作协代表大会时,八一厂的宁海强导演把师永刚写的长篇小说《天苍茫》交给我,让我看看能不能改成电视剧。……接手之后,出现了一个新情况,这就是主拍单位那里,已经有了一个根据小说《天苍茫》改编成的剧本,我接手的时候,名义上是改编那个剧本。这时候我就面临两个问题,首先,我必须写出一个好剧本。其次,如果根据小说来改编,是否有可能写出一个好剧本。我经过仔细考虑,认为还是应该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完全离开小说,重新写过,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设计的“英雄末路、骑兵绝唱”的主题和情境。主拍方和导演都同意了我这个方案。剧本写出来之后,也很顺利地获得了通过。所以现在在《最后的骑兵》这个电视剧里,基本上已经没有了原来那本小说的痕迹。准确地说,这是在同一个题材领域创作出的一部全新的作品。在创作的过程中,我把自己的两个小说《骑马挎枪走天涯》和《四海之内皆兄弟》完全融入到了其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