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少儿原创图书具有很大市场空间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扎两个冲天鬏,光着俩小脚丫,踩着俩风火轮,乾坤圈手中拿……”2003年“六.一”儿童节,中央电视台52集动画连续剧《哪吒传奇》开始播出,同时,由童趣出版有限公司编、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同名系列图书也正式推向市场。11个月来,这套图书的销售始终位于全国少儿类畅销书排行榜前10名,并3次登上榜首,累计销

量40余万套,已近450万册。

像《哪吒传奇》这样畅销的国产少儿原创图书并非少数。近几年来,随着中央和有关部门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视,少儿图书市场遍地洋卡通的现象已有明显改变。我国出版了一大批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的优秀作品,《哪吒传奇》、《神脑聪仔》、《蓝猫淘气3000问》、《花季・雨季》、《男生贾里》、“杨红缨校园系列小说”等在青少年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少儿原创图书要努力挖掘民族精神内核

《哪吒传奇》讲述的是中国民间神话传说中的小英雄―――哪吒成长故事。该书人物涉及《西游记》、《封神榜》等众多文学作品和神话故事,在引起广大读者共鸣的同时,对原情节进行了全新的精彩演绎。全书通过哪吒从一个身上有许多毛病的不懂事的孩子,经过正义与邪恶斗争,最终成为一名真正的为民除害的小英雄的故事,在剧情中向少年儿童讲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弘扬了民族精神,帮助他们树立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信念和信心。

哪吒虽然是中国古典神话故事中的人物,但是在《哪吒传奇》中编著者又加入了许多新的内容,新的故事。在《哪吒传奇》中,哪吒的形象已不局限于那个脚踩风火轮,手握火尖枪的少年英雄。他身上也有一般小朋友会有的特点:淘气,倔强,还有许多成长中的问题。而且在哪吒周围又加了好多人物,有了他们,图书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热闹无比。加之小主人公哪吒正义勇敢、机智善良、情感丰富的性格特征,很贴近孩子们的阅读需求。

《哪吒传奇》在形式上有所创新。在以往国产动画片创作中,造型设计呆板、陈旧。《哪吒传奇》的设计者则明显利用了许多新的、时尚的元素,几个主要角色,如哪吒、小龙女、李靖、龙子、龙王等,他们的造型“精致时髦”,符合目前所盛行的动画片风格。

长期以来,儿童卡通似乎总是两个极端,即娱乐的东西太玩闹,教育的东西太枯燥。

曾经有媒体在儿童中做过一个调查:为何不喜欢阅读国内原创的少儿图书。孩子们意见主要集中在几个词上“说教味太浓”“不刺激”“不好笑”“缺乏想像力”“离我们生活太远”……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缨觉得自己的作品之所以受到儿童和家长的喜欢,是因为“我写的都是当代儿童的现实生活,作品中的人物身上肯定带有浓厚的时代特点,但这跟思想道德培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并不矛盾。儿童文学是写给孩子看的,成长中的孩子离不开教育,但这样的思想内涵是不能表现在文字上的,只能隐藏在一个个精心构建的故事中。这就是我的作品为什么受到孩子们喜爱的原因,没有枯燥的说教在里面。”

搞好市场开发

再好的图书,如果没有好的市场运作机制,也会难以畅销。

根据市场调查,约有1600万中国儿童已经或正在阅读《哪吒传奇》系列图书,占中国大中城市3-14岁儿童人口数量的20%。很多业内的同行说这套书无论从销售业绩还是市场反响来讲都可称得上是个奇迹。创造这个奇迹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进行市场运做,童趣公司在《哪吒传奇》系列图书的市场运作方面可谓是做到了全方位。

童趣公司市场总监史永强介绍说,首先是找准读者的定位。在仔细研究动画片之后,童趣公司将图书定位于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高年级的儿童,并针对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采用了大32开的开本设计。

其次是做好对终端用户―――即消费者的促销。他们在全国1000个零售网点设立了哪吒陈列专架或专柜;在200个批发市场建立了哪吒人物立牌引导的专卖区;给12000个图书、报刊零售点分发了海报、吊牌等宣传产品,营造了火热的销售氛围。

除了对消费者的促销,还有公关促销。2004年1月12日,在北京图书大厦,童趣公司邀请了央视儿童节目主持人月亮姐姐来给购买这套图书的小朋友签名,活动现场当天销售图书2000多册。不仅现场销售成绩令人满意,后续媒体关于此次活动的新闻报道,也为童趣公司推广国产卡通品牌,塑造了积极的形象。

杨红樱的“校园系列小说”“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和近期出版的“杨红樱童话系列”无论是社会反响还是市场业绩都不错。杨红樱觉得这是出版社市场运作的成功,她说:“出版‘杨红樱校园小说系列’和‘杨红樱童话系列’的是作家出版社,这是一家出版机制比较健全、市场运作经验也非常丰富的老牌出版社,我在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书,可以说出一本,畅销一本,而且走势强劲,长时间地停留在全国的少儿图书的畅销榜上。‘杨红樱校园小说系列’(4本)的发行量已超过了100万册,已经成为强势品牌。‘淘气包马小跳系列’(9本)是接力出版社出版的,这个系列作品出版还不到一年,行销111万册,其中有7本上了全国少儿图书畅销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