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贤祠,伟人在这里安息(图)

2004-05-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这句名言就嵌刻于巴黎先贤祠正面的山墙上。2002年11月30日,由法国总统护送的大仲马的灵柩自他的故乡维莱科特雷小城迁往先贤祠。那天,总统对国民说:“大仲马是一位大众喜爱的作家,把他的灵柩移

入先贤祠,就是为了说明:文化属于所有的人”。这之前,伏尔泰、卢梭、雨果、左拉和马尔罗等五位作家的棺木已安放在这座伟人的殿堂里。除作家外,还有几十位历史人物,其中就有环球航海家布干维尔、国际通用盲文发明者布拉耶、化学家贝特洛、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联合国《人权宣言》主要起草人)卡森、物理学家居里夫妇等。

先贤祠原是座教堂,建于1757年。84年后的法国制宪会议决定将其作为安葬历史伟人灵柩的地方并正式命名为先贤祠。1889年法国大革命100周年时,政府又决定把为祖国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的遗骸移入先贤祠以为纪念。在先贤祠的另一面山墙壁上,有一大型浮雕,画面中央站着一位代表祖国的女神,她正把花冠分赠给左右两个伟人的化身―――“历史”和“自由”,由此又联想到那句名言―――“伟人们,祖国感谢你们”。以祖国的名义感谢那些逝去的杰出的人,可见这个国家对历史与文化的珍重和充满深厚的情意。当你在一座座灵柩前伫足,与一位位先贤进行着心灵的对话,此时此刻,你所能感受的便是这穹顶下的伟大与永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