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本《最后的骑兵》争名分原著师永刚有话要说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5月26日,本报以《〈最后的骑兵〉争名分两作者不堪其累》为题,对《最后的骑兵》出版名分之争作出了报道,近日,这场纷争出现新动向,该作原著师永刚向本报发来一份声明,他在声明中详细讲述了两家出版社同时出版这本书的来龙去脉。

师永刚在这份声明中称,由他创作的长篇小说《

最后的骑兵》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后,春风文艺出版社也推出一本标明“影视同期书”实为电视剧本的同名书。市面上出现了他的原著小说与同名电视剧本图书,这本就是一件好事,但一篇来历不明并且没有采访他本人与长江文艺出版社的文章称:长江社的书其实与电视剧毫无关系。同时提出两条,一是电视剧没有署师永刚的名字,与电视剧没有关系,再就是剧本与原著距离很大等。同时还在全国各大媒体广为散布这条消息,一时间关于这两本书孰真孰假的消息,被无数报刊刊登。师永刚对此感到很无奈,起初只是希望这是出版社的一种炒作伎俩,但没有想到的是,这篇具有明显失实的文章,已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困扰。这几天以来,他几乎每天都要面对朋友与媒体的询问,不胜其烦。为此,师永刚就《最后的骑兵》发表了看法。

关于该书与电视剧的关系,他说电视剧《最后的骑兵》最初源起于他2000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天苍茫》。这部小说出版后,是他主动找到导演宁海强与兰州军区电视艺术中心雷献和,讲述了这个题材拍摄的一些基本想法,促成了此事。其后,在北京开了一次策划会,当时参加的人有现在署名剧本策划的刘增新老师。大家一起商讨出来了目前的这个故事框架。但其后因为本人工作忙,没有时间改,就议定请赵琪改编。而他只是提供长篇小说《天苍茫》电视连续剧改编权。其后制片方央视与兰州军区电视艺术中心与他签订了关于长篇小说《天苍茫》改编权的协议。其中第三条与第四条分别规定:制片方在电视剧播出版与剧本出版时,均需打上“根据师永刚长篇小说《天苍茫》改编”字样。目前央视播出版上就打上了此行字样。

关于这本书的出版时间问题,师永刚称,这本书原本确定于今年5月初出版,当时是为了赶桂林书市。当时获知这部电视剧将于8月初播出,后来因为广电总局出台新规定,将此电视剧播出周期提前,所以也就成了所谓的同步出版。至于为什么会取名《最后的骑兵》,一是考虑到同名电视剧确系根据本书改编,二是关于这个名字是大家事前一起讨论的结果,再就是并不知道春风社出版此书的消息。

对于春风文艺社出版此书,师永刚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根据他与制片方央视及兰州军区电视艺术中心签订的合约规定,电视剧本出版时,需要征得他的同意,同时要在上面打上“根据师永刚长篇小说《天苍茫》改编”字样。考虑到此事带来的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与困扰,他正在寻求法律途径解决此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