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旅作家王霞泪书天津SARS拯救行动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最近,一部被誉为“真正写非典”的长篇报告文学―――《生死关头》,由华艺出版社出版。该书一问世,便得到医学界、文学界和评论界的高度评价。

在近日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中国新闻出版报社和华艺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作品研讨会上,《生死关头》书中的主人公之一、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

呼吸科副主任王火流着热泪说:“去年的6月6日是我出院的日子,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支持,我今天不会出现在这里。在去年的那场非典战役中,我的同事刘维宁倒下了,我们医院在抗击非典中获得上级部门二等功表彰。非常感谢武警部队作家王霞,她是流着眼泪来采访和创作这部报告文学的。”

去年夏天,中宣部、中国作协、北京市委组织一批作家深入SARS一线采访,武警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专业作家王霞加入了这一行列。她十下天津,采访遍及京津非典疫区,历时3个月完成了报告文学《生死关头》的创作。该作以纪实的手法记录了武警部队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下抗击非典的英雄事迹,真实、生动、客观地再现了2003年春夏SARS疫魔袭击中国时天津战场惨烈而悲壮的场景,再现了驻天津的武警官兵,尤其是广大医务工作者们舍生忘死、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胜友称,创作《生死关头》的意义大大超出了报告文学其本身的文学范畴,它直接体现了我们部队作家的时代责任感,它告诉社会怎样做一名合格的作家。作品中人物鲜活生动,情节惊险曲折,故事催人泪下,可读性很强,是一部难得的反映非典题材的报告文学佳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