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诺曼底登陆(组图)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这一天,作家海明威称之为最漫长的一天;盟国称之为最辉煌的一天;纳粹德国称之为最致命的一天。这场战役被公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诺曼底之战都是一场经典战役。盟军出色地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用500人牵制了德军90个师,100多万人。利用不足2天的好天气,把数十万军队送过英吉利海峡,出其不意地突破了德军的防守。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诺曼底登陆》一书,以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其中不仅有对战争主线的叙述,也有对战场背后细节的描写。

本版内容摘自该书。

一个值班的德国士兵正在布满战车障碍物的海滩上巡逻,一些障碍物上支着他那些不值班的战友们的步枪。

?德军战线后方的天空布满了飘浮着的伞兵身影――他们是相当容易受到德军进攻的。“在你跳出机舱,到你落地以前的那一段时间,”卡帕写道,“是你一生中最生死攸关的时刻。”

D日,第一批进攻者从一堆混乱的原木后与敌人交火,这些原木是德军插在沙子里用来阻止进攻登陆艇到达海滩的。

  D日结束的时候,在“奥马哈”海滩战役的废墟当中,诺曼底的渔民盯着死去的美军沉思,这些尸体被集中起来等待运往英国。

?为了伪装,脸部被涂上黑漆的美国第101空降师的伞兵正与艾森豪威尔随意交谈着,他们即将离开纽伯里附近的基地,去袭击诺曼底已高度巩固的阵地。艾森豪威尔因为担心伞兵们的危险任务,于是在晚上抽出部分时间来到他们中间,倾听他们的笑话和故事。

  ?伞兵通常称自己为“空中面团”。这是一个伞兵穿戴完毕准备出发时拍的照片。他胸前的小圆片是快速释放降落伞包时用的。?

D日上午,在贝希特斯加登司令部附近的一座城堡里,阿道夫・希特勒正在研究一幅地图,阿尔弗雷德・约德尔陆军上校正向他指出盟军在诺曼底的滩头阵地。纳粹领袖希特勒一直在与匈牙利总理德迈・左托杰伊(坐在最左边的那位)和外交部长约阿希姆・冯・里宾特洛甫协商,他听到这个消息后十分不安,以至允许拍摄了这张他戴着眼镜的稀有的照片。希特勒很快就恢复过来,为了给大家造成他是为了诱捕盟国军队而允许这次进攻的印象,他评论说:“感谢上帝,那些傻瓜终于登陆了。”

在参观美国军队的射击训练时,艾森豪威尔和丘吉尔试验新式的温彻斯特卡宾枪,盟国远征军最高统帅部的奥马尔・布拉德利中将在一旁装弹药。尽管将军们都在200码的范围射击,这些大人物们还是得到了一些有利条件:布拉德利的靶子在75码处,艾森豪威尔的在50码处,丘吉尔的在25码处。他们总共打了45发,仅获得29环。

(注:D日即为1944年6月6日诺曼底登陆当天。)

这10张历史性的D日照片是由《生活》杂志的摄影师罗伯特・卡帕拍摄的。许多照片在一次事故中被毁,这10张照片却侥幸地保存了下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